甘肃庆阳市:强化日常管理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06 10:37:04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联行动”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及省委书记王三运2月25日在庆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庆阳市把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问效,助推“双联行动”和精准脱贫任务落实。

及时开展督查,确保干部常驻村。庆阳市八个县区均从双联办、组织部、扶贫办、纪委等相关部门抽组人员成立督查组,深入全市537个贫困村检查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在位情况,对没有按时到岗的9个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3月初,市委双联办抽组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县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督查,详细查看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到位、驻村天数、工作履职等情况,广泛征求各级干部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驻村工作队队长现场进行了反馈,限期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专题培训强素质。市委双联办统一安排,由各县区采取专家讲理论、领导讲政策、典型讲经验、群众谈感受的方式,集中组织培训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共计15场次2620余人次,重点解决部分驻村干部对双联扶贫政策掌握得不深不透,对村情户情吃得不准,不熟悉农村工作,不会与群众打交道等问题。同时,各县区普遍组织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了县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攻坚誓师大会,听取会议精神,掌握省、市最新工作部署,有3个县还组织驻村队长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强化自我教育,健全制度抓提升。建立健全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学习制度,要求驻村干部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回单位汇报一次理论学习和政策宣讲情况。广大驻村干部积极参与“两学一做”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联系村党员大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和为民情怀。华池县组织开展了“住进贫困户,贴近贫困、感受贫困、解决贫困”主题实践活动,市委双联办及时组织编写了《强化驻村帮扶、决胜全面小康》系列读本和《庆阳市双联驻村帮扶工作手册》下发驻村干部学习参阅。广大驻村干部积极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更多的政策指引。目前,全市53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开展各类政策学习1027次,开展政策宣讲1665场次,向市县双联办上报优秀民情日记651篇、调研报告324篇。

建立信息平台,互动交流上水平。围绕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在双联门户网站开发建立了驻村干部工作互动交流平台,创新建立了5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信息管理系统,对贫困村基本情况、项目需求清单、小康建设规划、驻村帮扶工作队双联单位信息等进行了发布,使各级驻村干部之间随时互相交流驻村经验、学习工作方法,使各级干部群众随时掌握村户需求、任务清单和帮扶重点,有力地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记者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