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检察院:创新“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06 10:37:04
分享

“双联行动”中,省检察院在两当县杨店乡灵官村、站儿巷镇崖角村等几个村子努力探索,依托能人大户已有的产业基础,通过与贫困群众签订“互助协议”,实现大户带动、能人带动、支部带动,并为贫困户建档立卡,使每个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可靠保障,探索出了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找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新模式实际上是一种通过组织化、规模化、精准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互助模式,是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的新的组织形式。它的基本内容是通过建立小康互助组,让贫困户和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自愿互助,开展产业嫁接,实现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扶贫政策、市场销售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保障稳定增收,达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的。这种以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创新之举,其基本要义可以概括为“小康互助、产业嫁接、精准脱贫、共同致富”。

这种模式目前主要有七种类型。一是致富能人帮带型,即把致富能人懂技术、会管理、善销售与贫困群众有劳力、有土地、有优惠政策等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141个,覆盖贫困户683户2576人。二是龙头企业引领型,即引导贫困户以扶贫项目、农业补贴、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入股当地龙头企业,形成供需稳定的产业发展方式,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28个,覆盖贫困户165户635人。三是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型,即发挥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带动贫困户学习技术、增加积累,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17个,覆盖贫困户153户580人。四是优势互补共富型,即贫困户之间相互利用各自优势进行组合,“抱团”发展,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42个,覆盖贫困户304户941人。五是电商扶贫拉动型,即运用“互联网+”,搭建起城市与农村之间的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在网上促销农副产品,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29个,覆盖贫困户285户1084人。六是产业发展服务型,即整合双联帮扶力量,建立专业技术指导服务队,通过指导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71个,覆盖贫困户391户1473人。七是党群结对帮扶型,即由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挥兜底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劳务输出,实现脱贫。目前已组建53个,覆盖贫困户323户1369人。

这种有组织、有保障的以小康互助组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模式,是一种用产业、劳动力、扶贫政策等方式,推动贫困户有序脱贫的新路子;是创新双联行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开展的新方式;是通过合作协议、产业嫁接、保障收入等稳步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新机制。截止目前,该县共发展这七种类型的小康互助组381个,带动贫困群众2304户8658人,占到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79.43%。(记者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