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地企同心聚力加快致富步伐,以“双联行动”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05 11:08:28
分享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视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扶贫攻坚为己任,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扎实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0个,帮办实事200多件,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社会文化事业和干部锻炼提升“五大突破”,有4个联系村摘掉了贫困帽子。

紧扣“重在联”,用企业管理理念来谋划联系村发展。一是公司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前往联系村调研对接,领导班子专题研究确定项目,主管部门专业组织实施项目,确保帮扶项目立项精准、投资到位。二是积极与地方党委和政府进行帮扶对接,多次协调召开市、县、乡专题会议,将贫困村的脱贫致富有机融入地方总体规划,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贫困底数精准、帮扶思路精准,公司各联系村年人均收入增长1000元左右,有4个联系村实现整体脱贫。

紧贴“贵在为”,运用企业管理方式将双联项目做实做细做出效果。一是切实发挥企业在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审计结算等方面的经验优势,统一设计脱贫规划计划,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全面统筹援建项目和帮困救助工作,精心打造贫困村致富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2012年-2015年共投入资金41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两个村250多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公路桥梁3座,硬化村级巷道20多公里,协调建设通村公路2条20多公里,解决了行路难、运输难、发展难的问题;为3个村配套新建水、电、路、居安置基础设施,贴补农户移居安置专项费用60多万元,新建11个村“两委”办公场所、活动广场和文化舞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三是通过资金、物资、技术、信息支持, 4年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培育果品、蔬菜、育苗、畜牧、劳务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库存13万立方水库及农业水利提灌项目一座,实施苹果大苗移植1500亩,培育经济林400多亩,建设核桃苗育苗示范林300亩,搭建蔬菜温室大棚50座,日观温室2座,新修养殖青储窖50座,连续三年提供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搭建产业示范园,解决庄浪县劳务用工500多人,确定和巩固了发展主导产业。四是捐助资金70万元开展大病救助“扶志气”,救助大病重病200多人,累计帮扶慰问联系户过千人次,切实解决联系户生活困难;捐助资金17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捐助150万元实施金秋和阳光助学行动“增智慧”,支持平凉市发展特殊教育和幼教事业,投入400万元新建和修缮学校3所,为6所小学筹集配备电教室和图书室。通过“志气”扶贫和“智力”扶贫,联系户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识不断增强。五是选派6名优秀干部赴5个贫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完成识别建档立卡,专项贷款落实、秋冬覆膜保墒、文化下乡演出等工作,得到了乡镇村和广大村民的高度认可。

紧盯“深在制”,努力探索形成企业特色的扶贫工作机制。始终将双联行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和教育锻炼干部的主阵地,不断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七个一”工作法,专门出台了《联户工作细则》、《项目管理办法》、《行动规定制度》、《驻村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实现了干部分批联户和长期驻村驻点相结合、走动式调研和课题研究相结合、企业精神教育和农村工作锻炼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专业部室牵头、整体协调推进,地企合作互补的工作体系,实现了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审计结算实施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双联行动的帮扶项目、产业发展、公益捐助精细、精准、惠民,确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上级新的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予以落实,对于村民和乡镇反映的情况第一时间予以答复。(记者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