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美菲“肩并肩”军演搅局南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05 10:24:00

境外媒体:美菲“肩并肩”军演搅局南海

  美菲“肩并肩”军演美方指挥官图兰(右)和菲方指挥官洛佩斯4日在马尼拉出席军演开幕式(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境外媒体称,菲律宾与美国一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4日正式登场,演习项目包括重夺失岛及油井防卫战,美方重申协防菲律宾的承诺“坚如铁甲”,日本则首次派员观摩。

  据台湾“中央社”4月4日报道,2016年菲美“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4日上午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举行开幕典礼,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约翰·图兰中将、菲律宾西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洛佩斯分别担任演习指挥官。

  西军区监管范围涵盖菲所称“西菲律宾海”(即中国南海——本网注)区域,包括吕宋海、中业岛所在的自由群岛(被菲律宾侵占并实际控制的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礁——本网注)周边水域以及黄岩岛海域。

  洛佩斯致辞时表示,“肩并肩”系列演习强化菲美两军长久并肩战斗的友谊,也推动双方的安全合作。

  今年是第32期菲美“肩并肩”演习,有美方5000人、菲方3500人及澳大利亚80人参加。此外,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新加坡、印度等多个国家派员观摩,其中日本是第一次参与。美方将出动50多架军机、5艘军舰,以及先进机动武器,菲方向韩国购得的入门战斗机也将亮相。

  菲国军方透露,演习项目包括失岛夺回、南海油井防卫与夺回等,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前来观看。在南海争议持续造成区域紧张之际,即使菲美双方重申演习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仍引起外界联想。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4月4日报道,当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全面扩张使紧张局势加剧之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访问菲律宾,并参加今年的“肩并肩”联合演习。

  演习美方指挥官图兰在记者会上说:“在演习快结束时他(卡特)将来到这里,他将观看几个活动。他对高机动火箭系统感兴趣。”

  卡特将是亲临“肩并肩”联合演习的首位美国国防部长。

  图兰说:“我相信,他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重申我们的关系坚如磐石,我们并肩作战。”

  图兰说,卡特还将“在海上度过一段时间”,但他没有透露是否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

  报道称,卡特去年来到南中国海,视察了美国在马来西亚的一艘航空母舰,这是对中国挑衅行动的象征性打击。

  这次联合演习的助理指挥官鲁道夫·圣地亚哥说,卡特还将前往巴拉望并参加“肩并肩”联合演习的闭幕式。

  本次“肩并肩”联合演习将从4月4日持续到15日,演习地点包括安蒂克、班乃、巴拉望、打拉、邦板牙、新怡诗夏和三描礼士。

  另据法新社4月4日报道,在美国和菲律宾的一场重要联合军演正式开始之际,中国国家媒体警告“域外者”不要干涉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

  在菲律宾与美国正式开启为期11天的“肩并肩”军演之际,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作出了上述警告。菲美双方4日在马尼拉举行了低调的军演开幕式。

  新华社在一篇评论中表示:“该军演是菲律宾最近试图将域外者拉进地区冲突的表现。”这篇评论还点了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名,日本3日派出一艘潜艇访问菲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