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卓自曝偶像是宁泽涛 曾因签证错过世锦赛

作者:周欣 李嘉 责任编辑:卞霁晴_NS6311 来源:新华网
2016-04-05 07:41:04
          王立卓:没想过去超越北岛康介,需要大赛去磨炼。

  (原标题:我的偶像是宁泽涛——记“新晋蛙王”王立卓)

  新华社佛山4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在一群戴着各色泳帽的人群中,他的光头最醒目;在佛山举行的钜派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他的成绩最抢眼;作为第一个突破1分大关的中国选手,也是全国纪录保持者,他目前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四。

  他就是来自海军的王立卓。虽然在与同期进行的“中日蛙王”隔空对抗中不敌老将北岛康介,但王立卓胜在年轻,而且他的偶像是宁泽涛。

  在4日的100米蛙泳决赛中,王立卓以59秒69称雄,但是没能突破3日他在半决赛中创造59秒64的全国纪录。然而,他的成绩对比北岛康介在日本全国游泳比赛半决赛的59秒62还是略逊一筹,但差距只有0秒02。

  不满18岁的王立卓坦言:“我在出发、转身和到边技术还不是很好,今天的出发比较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现在就希望能够继续努力提高成绩,在奥运会上游出自己最好水平。”

  王立卓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比赛,因为签证原因错过了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因此他对于世界泳坛和奥运会格局没有太多的了解,他没有想过自己距离现在的世界第一有多远,也没有想过他的崛起能够为中国男子混合泳接力燃起奥运奖牌、甚至金牌的希望。

  “我现在想的就是努力提高自己,向我的偶像学习。我的偶像是宁泽涛!虽说他其实就是我的队友,大家都在一起训练,但是他的拼搏精神,敢于战胜世界强手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王立卓笑眯眯地说。

  说到33岁的两届奥运冠军、“蛙王”北岛康介力争在5日的决赛中“创造个人最佳”,也就是改写在2012年游出的亚洲纪录58秒90,王立卓表示:“我没有想过去超越北岛康介,我还年轻,需要大赛去磨炼。毕竟我以前是自由泳和混合泳主项,才转蛙泳主项一年多,我距离世界顶级水平还有差距。不过我对自己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