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正式开启难民遣返行动 将“一对一”护送到土耳其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6-04-04 18:21:00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天前,希腊议会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一部关于遣送难民返回土耳其的法案。根据法案,从今天(4号)开始,第一批难民将被陆续遣返回土耳其。这也是落实上个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协议的第一步。从今天开始,欧洲难民危机将迎来一个新节点。经历过千难万阻到达欧洲的部分难民又将被强制送回返乡之路。难民又将经历怎样的旅程?

  4号,希腊的清晨天蒙蒙亮,莱斯沃斯岛的水面上笼罩着一层薄雾,看不清远方,眼前的一艘游轮赫然醒目。在警方的监督下,第一批难民登上了这两艘由欧洲边境管理局提供的遣返游轮上。他们拖着少量包裹和被褥,眼神漠然。第一批被遣返的136名难民大部分来自巴基斯坦。他们将被送到土耳其的迪基利港。今天,还有另一艘遣返难民的游轮从希俄斯岛出发,送往土耳其。根据难民协议,首批750名难民将于4月4号到6号陆续被遣返。然而,这些难民有多么不愿去土耳其,巴基斯坦难民哈桑说出难民们的想法:“我经历了艰难的旅程才来到这儿,我不想回去,而且土耳其对于我们来说也不是很好,也许当地的警察和军人还不错,但是一些黑帮会抓我们,抢走我们的钱。”

  希腊移送的难民将被土耳其安置于一处接收中心,今后可能就留在难民营。根据难民协议,3月20号以后抵达希腊的所有难民将全部被遣返回土耳其。一位名叫艾尔巴尔克的叙利亚难民表示,他到达希腊的时间是3月19号,可是难民注册机构却以电脑系统故障为由把他的抵达日期写成了3月20号。一位叙利亚难民表示:“那些手里有钱的人都通过人口走私的路线进入马其顿了,我们没有钱这么做。如果我有钱,我也想要铤而走险。我们被所有人‘交易’,在叙利亚我们就被‘走私’,现在也是被走私到土耳其的。”

  在遣返启动之前,希腊已经发生了数百名难民从收容所外逃的事件,希俄斯岛难民营还发生了流血骚乱事件,一位叙利亚难民说,如果他们让我回到土耳其,我宁可带着一家人跳海。难民们的抵抗情绪是可以预料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切希尔科夫也担心,土耳其方面能否妥善安置难民。

  切希尔科夫说,在土耳其方面,很明显需要创造相应的接收条件。我们需要看到足够的安全措施,确保难民在必要的时候得到保护。但目前仍有不足之处。在遣返行动开始前,两国应该就这些问题拿出可信的解决办法。

  违背难民们意愿的强制遣返举措,很难保证不会出现部分难民拼死抵抗的惨烈场面。很多分析已经预测,发生人道主义危机几乎显而易见。在联合国难民署土耳其前发言人梅廷看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不但不能阻止难民潮,而且会给难民们带来更多伤害。

  梅廷认为,目前形势下很难阻止难民潮,这个协议有很多缺陷,应该得到改善。协议的一个缺陷是在希腊这边,究竟哪些人要被遣返。在希腊那些需要国际保护的人们应该得到相应的保障,按照目前的协议,如果真的这样实施,会伤害到这些可怜的人,会造成二次创伤。这些人已经经历了二次、三次、五次伤害,这会带来新的伤害。

  崔洪建认为,欧盟方面只能假设,土耳其方面在处理他们对欧盟的难民的输送的过程中,他们不会徇私舞弊,不会从中去收“黑钱”。他们会完全按照欧盟的标准,就是把那些符合难民身份的人送到欧盟去。但是这个假设是否成立有一定的风险。再一个就是说,现在只开了一条口子,是不是能够完全阻挡住继续沿着地中海过来的这些难民。假设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通过地中海涌向希腊或者说其他有海沿岸、欧盟成员国的这些难民,仍然会继续过来,这样就不排除周边还会产生很多人道主义的问题,一旦产生这样的人道主义问题的时候,会有来自国际社会、移民组织,甚至包括来自联合国的指责,到那个时候,欧盟是否能够顶得住这些压力。

  烫手的山芋扔给土耳其,土耳其是什么心情,可想而知。而难民们,他们不惧地中海的吞噬,不惧风餐露宿的流浪,又有什么能阻挡他们追寻梦想家园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