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位九旬常平阻击战参战老兵,清明故地凭吊战友[组图]

郑亮 2016-04-03 21:57:46

三位九旬常平阻击战参战老兵,清明故地凭吊战友[组图]

  李文章老人向战友行军礼

  老兄弟们,我们来看你们啦

  1939年春夏之交,万三和、李文章、胡法群三个年青人远离开家乡,开赴河南省沁阳常平村抗战前线,阻击日本入侵者。

  77年后,作为常平阻击战的幸存者,三个年青人如今已是年过九旬的耄耋老人,4月2日上午10时,三位老者再次踏上曾浴血拼杀抵御倭寇的战场,含泪凭吊当年并肩战斗的3000余名抗日老兄弟。

  据记载,1939年5月1日至6月15日,为阻止侵华日军欲打通豫晋通道,国民革命军第40军39师115旅的3000多官兵与我抗日游击队合力抗敌,在豫晋边界沁阳县(今沁阳市)常平、窑头的10余公里一线,与3万侵华日军进行殊死拼杀。此役国民革命军115旅3000余名抗日将士血洒疆场壮烈殉国,阻击侵华日军的作战目的达到了,他们给日军以重大杀伤,减轻了八路军晋冀豫太行山根据地的作战压力,为根据地做好抗击日军的第二次“九路围攻”争取了时间。

  1999年,时任沁阳市文化局副局长的李建国(现豫西北抗战史研究专家),在沁阳市常平阻击战战场遗址上,发现了19通当年抗日将士不规则的墓碑,从此揭开华北地区最大、最惨烈的一次抗日战役面纱。

  4月2日上午,“抗敌寇捐躯报国,洒热血浩气长存”、“为祖国和民族尊严而战,虽死犹荣”等横幅,把抗日将士不规则的墓碑前装扮庄严肃穆。

  万三和、李文章、胡法群三位抗战老兵,在每块抗日将士墓碑前,眼里含泪不时向老兄弟们行着军礼,嘴里不住说着“老兄弟们,我们来看你们啦!”三位老人的话语虽然简单,却让每个参加凭吊活动的中年人和年青人们也跟着落泪。

  凭吊结束后,胡法群老人写下:“常平战友永垂不朽”,让所有在场的人心情更加沉痛。当李文章老人则写下:“祖国万岁”时,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此次抗战老兵凭吊战友活动,是河南省平顶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和沁阳市抗战研究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

  平顶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王卫青介绍,胡法群、万三和和李文章三位老人,分别是98岁、96岁和95岁高龄了,他们都从河南省舞阳参加了国民革命军115旅。

  王卫青说,去年我们在寻找抗战老兵中,曾找到五位参加过常平阻击战幸存者老兵,后来先后有两位老人谢世了。为了不给在世的老兵留下遗憾,今天我们带着三位老人,重访故地,凭吊当年的抗战老战友,也算了了老人的心愿。今天看到三位老人在战友墓前落泪,对我们这些后人来说也是警示,要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当日下午,平顶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部分队员,在豫西北抗战史研究专家李建国的陪同下,重返了常平阻击战战场。 龙邦 李亚峰文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众怒 入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