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雄鹰”大队护送志愿军忠烈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4-03 16:50:00

“昆仑雄鹰”大队护送志愿军忠烈回家

机组人员向英烈致敬。解瑾

  “我是空军21049飞机机长,我奉命护送志愿军忠烈回国!”3月31日,中部战区空军某团出动1架伊尔76型运输机,飞赴韩国圆满完成空运志愿军遗骸回国任务。烈士遗骸空运回国后,经国内外媒体报道,引起民众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清明前夕,记者走进这支部队,聆听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悼念英烈。

  1、以英雄的名义,迎接英魂

  该团是空军战斗序列中的一支英雄部队。65年前在战火中组建,成立伊始,只有数十小时飞行经验的飞行员们以大无畏的精神,驾驶里—2型螺旋桨运输机,飞越“空中禁区”喀喇昆仑山脉,雪域高原第一次出现了人民空军的战机。12年里,该团成功开辟25条高原航线,后来飞行三大队被空军党委授予“昆仑雄鹰大队”荣誉称号。

  英雄惜英雄,英雄重英雄!这次,英雄的“昆仑雄鹰大队”再出发,执行接运志愿军遗骸回国任务。3月中旬领受任务后,他们从飞机、机组成员、任务规划、航线设置等方面,认真进行准备。

  这次出动的21049号飞机,是该团的“功勋机”,先后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玉树抗震救灾和利比亚空中撤侨等重大任务,连续3年杜绝了空中重大故障。为了迎接忠烈回家,地勤官兵对飞机进行了专项检查,专门铺设了地毯,安装了棺椁固定支架,铺设了缓冲橡胶。

  执行任务的6名机组成员,4名是特级飞行人员,3名是“万时飞行人员”。其中,团长丁毅曾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这次担任机长。“85后”飞行员马超,精通国际民航英语和国际飞行程序,虽然年轻,却经历过尼泊尔抗震救灾和航空飞镖演习等重大任务锤炼。领航主任卢永,入选空军领航专家“人才库”,曾赴境外20多个国家60多个机场执行过任务……

  英雄的部队,派出了英雄的飞机和英雄的战士,迎接英雄的先辈回家。这是对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忠烈,给予最高的礼遇,最大的尊重。九天之上的英烈,看到英雄辈出的部队带着他们回家,想必能够安息、长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