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入春暖动之二——结构变化“强感受”

作者:乔继红 曹筱凡 王宗凯
2016-04-02 19:52:15

  新华社北京4月1日专电题:中国经济入春暖动之二——结构变化“强感受”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曹筱凡 王宗凯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回升,制造业更是结束连月萎缩重回扩张区间。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入春暖意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效力与韧性足、潜力大的内在优势正在显现。

  加上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反映出的不少行业、企业利润向好,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除旧迎新、创新驱动才是真正的“封面故事”,而不是标普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这样的新闻。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调整,我们在最近走访中国多个城市时都有这种感觉,”亚洲证券专家、加拿大富兰克林-坦普尔顿投资公司基金经理麦朴思这样说。

  关注中国经济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3月份PMI数据全面回暖,尤其是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进出口市场需求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带动、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等因素。还有经济学家认为,3月份PMI反弹幅度显著,内生向好趋势显著并将持续。

  亚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说,中国政府逐步实施去产能措施、鼓励国企兼并,这既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防止经济在再平衡过程中出现严重下滑的有力措施。“供给侧改革将有助于提高经济遭受负面冲击时的恢复能力,提升增长潜力,”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说。

  诚然,中国经济中的投资占比仍高于发达国家,但也未必如标普所说,投资占比只有稳定在30%至35%经济才可持续。中国财政部金融司负责人认为,中国投资占比在40%以上,高于发达国家,这是由中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决定的,中国仍需保持一定规模的投资。尽管如此,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投资占比已呈下降趋势,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消费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更广更深程度上跟踪中国经济的国际观察者正在摒弃“管中窥豹”式的思维模式。他们意识到,将复杂的经济变化削足适履地塞入旧有框架,容易得出悲观且偏颇的判断。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官员于尔根·康拉德表示,不断增长的消费和服务业将支撑中国经济,与之相关的产业也表现上佳,“改革是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各个环节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中国领导层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经济转型。

  据里昂证券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房地产、金融、酒店、零售、交通运输、建筑和其他服务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已从2006年的47%提至2014年的55%左右。随着中国经济更多着眼于国内,这一比例将继续升高。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纳说,他感受到中国政府努力实行“十三五”规划的信心,也很确定中国会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荷兰国民保险集团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彼得·森格尔曼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明显增长,中国有一个总体经济规划和一个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