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为捷克最大书店畅销书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03:05:00

  中新社布拉格3月2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名为“广场”的瓦茨拉夫广场,实为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最繁华的一条购物街。两旁的街道上,多间大型书店星罗棋布,充满文化气息。

  29日下午,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瓦茨拉夫广场的捷克全国乃至中欧地区最大的书店、地上地下共四层的NeoLuxor旗舰店,一进门便注意到右手边“畅销书前十名”区的新晋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

  该书下方专门用捷克文标上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本月28日至30日正在访问捷克共和国”。

  “这本书上架之后卖得很好。”NeoLuxor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中国领导人的到访成为了“当地媒体关注的中心焦点”,也带火了相关图书的销售。在该店收银台摆放的当日出版的捷克国内四份主流报纸,均挑选了习近平到访的大幅照片或画像作为头版头条。

  移步该店地下一层的外文图书区,“非虚构类畅销书”柜台同样有中国书籍的半壁江山。

  “我肯定会读这本书。”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前,原籍圭亚那共和国、在捷克当了近30年英语教师的克洛伊德·尼尔森表示。“对于欧洲而言,中国的飞速崛起是一个客观事实。听一听中国的领导人介绍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对于欧洲学会更好地与中国打交道、寻求共赢,有利无害。”克洛伊德·尼尔森说。

  记者注意到,除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样的时政类书籍外,这里也有介绍兵马俑、故宫、成吉思汗和中国针灸、园林、中国结等主题多样的介绍中国历史文化的插图双语书籍。

  “我们这里关于中医药的书现在越来越受到关注。”街对面另一间大型连锁Dobrovsky书店的店员热情地推荐一本介绍中医的捷克文书籍给记者。

  记者从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了解到,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承办的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已于28日在布拉格启动,多种中国主题图书在布拉格机场候机楼和市内共16家书店陈列、销售。

  该公司现场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英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本次图书展销月的重点推介图书。捷克高端连锁书店NeoLuxor书店和Dobrovsky书店、Academia学术书店以及布拉格机场书店都在橱窗或者显著位置展示该书,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

  “我们不仅能从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中获得重要的启示,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他怎样思考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以上方面的重要第一手知识。”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副校长、汉学学者奥德瑞吉·库彻拉(Ondrej Kucera)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最多人口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大国,了解这些知识总是充满益处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