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捷克:中捷“丝绸之路”合作谱写新篇章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2016-03-30 00:23:00

习主席访问捷克:中捷“丝绸之路”合作谱写新篇章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熊猫观察原创】2016年3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捷克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访问中东欧国家。当前中国与欧洲,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关系处于寻求新定位和新合作增长点的关键时期,意义特别重大。

  捷克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人民友谊不断加深。尽管中间有波折,出现过一些阻碍发展正常关系的因素,但是两国关系总体向好。特别是近十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无论是政治还是经贸关系,都是几年上一个新台阶,目前已经达到崭新高度。

习主席访问捷克:中捷“丝绸之路”合作谱写新篇章

  中捷关系发展至今,可谓水到渠成。中国和捷克同为转型国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强,都秉持和平发展与互利互惠的国际合作。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双方经济合作涉及诸多领域,经贸额呈高速增长态势。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捷克还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对捷投资总额超过7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

  捷克还是“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节点,是连接中国与欧盟合作的桥梁,还是中国—中东欧合作“16+1”的重要成员。该机制是今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

  当前,中捷关系的亮点之一是双方民间友好的基础十分扎实。中国民众对捷克并不陌生,一大批捷克文学、绘画、音乐、电影作品为中国民众所熟知。当前,富裕起来的中国游客对这个美丽的中欧国家认同度很高,很多人愿意去捷克观光旅游,探寻古老而深厚的捷克文化。

  习主席中东欧的首访选择了捷克,彰显出捷克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体现出中国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一道在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推动各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凝聚共识、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良好意愿。

习主席访问捷克:中捷“丝绸之路”合作谱写新篇章

  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捷双方有望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这些成果将促进中捷双方继续扩大经贸往来,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互利合作。

  正如习主席出访前于3月26日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中指出的,此次访问及其取得的成果将“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