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监狱"养老"怪象:70岁以上老年犯增幅514%

作者:王晶 来源:财新网
2016-03-28 19:03:34

  【财新网】(记者 王晶)在日本,监狱的人口老龄化现象也日益严重。有研究分析认为,一些日本老年人为了生存选择去监狱“养老”。

  数据显示,日本老年人犯罪率近年来逐渐上升。2013年60岁以上的罪犯人数较1997年增加了140%,70岁以上“老年犯”的增幅更是惊人,达514%。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案发类型最多的是入店行窃、扒窃等盗窃案,并且35%的入店行窃罪犯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这些人群中,40%的惯犯犯下同样的罪行超过6次。

  总部位于东京的研究机构Custom Products Research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这些老年人犯的都是小偷小摸的罪行,但是他们似乎是在为了生存故意“入狱”。在监狱里,除了不能和别的犯人随便聊天,他们可以有吃有住,有免费医疗,还不用支付水电费。

  该报告发现,在扣除医疗、房租、水电燃气费、电话费和食物后,日本老人每年从政府领取的78万日元(约4.5万人民币)的基本养老金根本不够开销,自己需要补上22万日元(约1.2万人民币)的基本生活开支。当然,日本老人可以做兼职工作增加收入,但也有一些人选择了蹲监狱养老。

  选择这种养老方式的人并不多,不过增加的速度较快。2010年,每10万名65岁以上的日本老人中有14人是罪犯,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2036年这个数字将发展到31人,总人数将达1.2万人。

  “老年犯”增加带来的一个明显影响是,日本监狱的医疗成本越来越高。该研究报告称,一名老人偷盗一块200日元的三明治并被判两年监禁,就会为政府带来840万日元的成本。

  过去十年,日本的监狱扩容了50%,并且增加了提前释放和假释人数来缓解监狱过度拥挤。不过,腾出来的空间却变成了政府买单的“养老院”。

  到2060年,日本40%以上的人口将由65岁以上的老人组成。养老问题对于日本政府非常艰巨。上述报告建议,日本政府可以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 initiative)建立更多的老年人日间护理中心,让这些“老年犯”不必为了生计再去小偷小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