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安厅推出便民利民20项服务新措施

作者:杨文娟 来源:人民网
2016-03-28 14:33:59

  人民网石家庄3月28日电(杨文娟)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深化便民利民现场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服务水平,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河北省公安厅再次集中推出包括人口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等便民利民二十项服务措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关于居民户口:迁移可在迁入地派出所直办

  省内居民户口迁移由迁入地派出所直接办理。省内居民符合迁入地落户条件的,可在迁入地派出所直接办理落户手续,无需再到迁出地公安机关开具户口迁移证及其它证明材料,这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

  设立社区公共户口地址方便群众落户。对符合城镇落户条件的无合法固定住所人员,如:一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新建小区居民等可在派出所或社区设立的公共户口地址落户。

  关于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办理 办理时限更短

  居民身份证可以省内异地办理。户籍信息中有照片的省内居民,可凭居民户口簿原件或复印件在现居住地公安机关异地受理点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对正在申请且急需的,可在异地受理点申办临时身份证。目前,全省各县(市、区)至少设立了1个受理点,开展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办理工作。

  更快办理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偏远农村派出所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8个工作日、其他派出所由18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同时,继续开通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学生、返乡农民工和其他急需身份证的居民,优先办理,不受节假日限制。

  关于出国(境)证件办理和赴港澳签注更便利、人性化

  为满足居民意愿,居民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照片实行免费自助“满意拍”。

  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全部设立出国(境)证件受理点。7月1日起,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全部设立出国(境)证件受理点,方便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

  赴港澳旅游自助签注一日办结。5月1日起,省内居民申请赴港澳旅游自助签注,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赴港澳再次签注可在县级公安机关办理。7月1日起,省内居民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可直接到部分县级公安机关办理再次签注(含探亲、商务、旅游、逗留、其他类签注),年底前可选择在市或县级公安机关办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