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五大“王牌”群众组织隐身网络寻找“毒瘤”

作者:钟馨 来源:法制网
2016-03-28 14:33:54

  有这样一群嫉恶如仇的热心群众,隐身在网络空间:不管是木马陷阱、系统漏洞,还是淫秽信息、涉毒线索,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第一时间发现这些线索后,他们会立即向“首都网警”举报,协助警方铲除网络“毒瘤”。

  这些热心群众就是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之后的北京第五大“王牌”群众组织——“网警志愿者”。

   虚拟社会引入群防群治

  据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将群防群治理念引入网络虚拟社会,以“首都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平台为依托,通过自愿加入的方式,形成这支“网警志愿者”队伍。

  截至2015年12月,这支“网警志愿者”队伍已拥有成员3000余人,累计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5万余条,涉及诈骗、淫秽色情、网络赌博、吸贩毒、谣言等。根据举报情况,“首都网警”对发布传播虚假不实、淫秽色情、诈骗等信息的8400余名网友进行了警示教育,破获刑事、治安案件210余起。

  这名负责人说,“网警志愿者”积极协助警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目前已经探索出警民携手“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这支颇有些神秘感的“网警志愿者”队伍里,不仅有普通网友,还不乏IT精英、专家学者,很多人还是网站管理者,职业覆盖面广、专业技能强。从年龄分布上看,80后、90后是绝对的主力军,占到志愿者总数的80%。“网警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不过北京网友人数最多,约占21%。

  据“网警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介绍,加入“网警志愿者”队伍的方式很简单,没有地域限制,只需主动填写报名表,通过审核后即可成为其中一员。

   志愿者各显神通降隐患

  去年,电视剧《芈月传》在各大卫视热播,某互联网安全厂商工作人员小窦就是个忠实的“芈月迷”。同时也是“网警志愿者”注册成员的小窦在工作中发现,网上悄然出现许多所谓的“芈月传全集资源”。经过专业检测,这些资源大都携带木马病毒,假借热播电视剧诱惑网友下载。一旦“中招”,上网设备就会被不法分子植入木马病毒,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小窦赶忙向公司汇报,并通过“首都网警”微博举报了这一情况。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及时开展线上、线下工作,通过“首都网警”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提示信息,避免了木马病毒大规模流行。

  和小窦一样来自科研机构、安全厂商的“网警志愿者”还有很多,打击网络“毒瘤”他们的作用不可小觑。他们借助专业技术知识和专业检测设备,协助网警对全市已备案的4.5万余个网站开展安全检测,检测发现1.8万余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隐患19.2万余个,“网警志愿者”对筛查出的隐患逐一进行风险提示,有效降低了网站安全隐患事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网警志愿者”所从事的职业不同,发挥的作用也各有所长:草根网友志愿者善于快速发现线索、信息,协助“首都网警”打击违法犯罪;互联网安全厂商志愿者关注用网安全,能够及时察觉系统漏洞、恶意程序;在网站从业的志愿者能够主动处理网站上的违法不良信息,发布防范提示信息,优化网站防范工作,协助网警净化网络环境。

  据统计,2015年,网站从业的志愿者共清理低俗、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54.4万余条,其中删除违法信息20.1万余条,屏蔽过滤34.3万余条,关停账号9000余个。

   轻点鼠标参与打击犯罪

  资深网友、80后青年小艾是一名“网警志愿者”,他加入“组织”源于母亲遭遇的一场骗局。

  此前,有人冒充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队长联系小艾的母亲,称小艾家卷入一起洗钱案,银行账户将被冻结。由于这个人对小艾一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小艾的母亲深信不疑,把20余万元存款都打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小艾知道后气愤不已,可他怎么也猜不透,对方是怎么得知自己个人信息的。

  几天后,小艾上网时,一个陌生QQ号突然问他“是不是想追债,想不想得到欠债人私人信息,比如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车号,甚至是住店记录”。

  小艾与对方聊天中了解到,网上有很多专门出售公民信息的QQ群,而且每个QQ群提供的信息种类都不一样,有的专门提供电话号码,有的提供银行账户……只要给对方一个身份证号码,任何登记过的信息都能查到。小艾加入了几个这样的QQ群,获取许多重要线索后,把情况反映给“首都网警”。警方经过深挖细查、顺藤摸瓜,一举侦破一起非法买卖公民信息大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6人。据不完全统计,此案涉案被泄露公民信息多达数亿条。

  小艾发现,点击鼠标就能伸张正义,普通网友也能参与打击犯罪。从那以后,他就成了一名“网警志愿者”。

  现如今,“网警志愿者”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而且越来越专业化。在“网警志愿者”中就有这样一个“妈妈团”,她们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主动收集色情网站地址链接,通过微博私信向“首都网警”举报。针对“妈妈团”的举报,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开展专项行动,发现、清理网上淫秽色情信息9.6万余条,指导网站自行过滤淫秽色情信息8.9万余条,会同各警种破获相关案件90余起,为净化网络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钟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