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影业:我们开拓了网络大电影这个第二战场

来源:中国网
2016-03-28 13:34:00

爱奇艺影业:我们开拓了网络大电影这个第二战场

  2016年1月26日,电影《我的极品女神》在京举办了一场“2016爱奇艺iGirl新品发布会”,导演王晶、主演郑伊健、周秀娜等人集体亮相。“我的极品女神”即指代iGirl,电影讲述了定制女友机器人iGirl周秀娜与主人郑伊健之间的爱情故事。

爱奇艺影业:我们开拓了网络大电影这个第二战场

  这是爱奇艺影业自制的第一部网络大电影。根据骨朵数据发布的“2015全网网络大电影总播放量排行榜”,爱奇艺独家网络大电影数量内容占据总榜超三分之二以上,排名前十的网络大电影中,爱奇艺独家包揽8席,其中爱奇艺独家内容《山炮进城》以9128万次播放高居榜首。

爱奇艺影业:我们开拓了网络大电影这个第二战场

这是一个传统电影人并不熟悉的战场,互联网公司在这里拉起了一片山头。

  山头的实力也在不断增强。2015年,爱奇艺平台上线的网络大电影数量达到612部,35部平台分账破百万,而在2013年网络大电影推出的第一年,分账最多的影片大概十万左右,2014年也未能突破百万。

  互联网票房的快速增长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前段时间,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去参加一个金融论坛,很多投资人跟他聊天,谈论的话题都是“要投一部网络大电影”或者“购买一个做网络大电影的公司”。

  “资本市场看好,资金进来,一些大平台和优质的制作团队也开始关注、加入这个领域。”李岩松分析,网络大电影在经历了三年的野蛮生长后,2016年将会是重新洗牌的一年。

  基于这种市场环境,爱奇艺影业组建了自己的网络大电影策划团队,并和香港导演王晶签约了四部网络大电影的合约,《我的极品女神》是其首部试水之作,投资过千万。“2015年我们是一个平台,2016年我们自己也制作一些好的内容。”李岩松说。

  在采访中,李岩松多次用“爆款”和“现象级”来形容他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它一定会给网络大电影树立一个新的标杆。”李岩松介绍,《我的极品女神》邀请了一线导演和演员,在制作和宣发上跟传统院线电影没有任何差别,他计划在电影播出前召开全球首映礼,并邀请郑伊健、周秀娜等主创参加至少10场的路演。

  李岩松预计,随着这部电影的上映,网络大电影的概念会被重新定义,不再是青年导演和青年演员的外围赛,而会成为针对网络电影用户的精美制作。

爱奇艺影业:我们开拓了网络大电影这个第二战场

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

  “2016年前,网络大电影指那些几十万左右小成本投资、筹备时间短、没有大明星大制作、标准的90分钟并在网络院线播出的电影,但在《我的极品女神》后,网络大电影在投资额度上会有一个升级,以前大部分电影在50万—80万之间,2016年标配投资会上升到300万到500万之间,制作宣发也都会随着资金流入提高一个档位。”李岩松说。

  除了播放平台,他认为网络大电影最大的不同体现在“网感”上。过去,观众看电影买票进影院,几百人坐一起,大家一起笑一起叹气,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过程。在互联网上看电影,则是另一种感受,“网感,就是它的私密性、随意性、随时性与碎片化,这个是互联网内容很强的一个标签。”

  李岩松打个比方,过去拿着iPad看一部传统的史诗片电影,非常凝重,一口气看完,身上酸,自己也看得特别累,但有“网感”的电影不会,看个喜剧或者其他题材,几分钟一个小包袱,笑一下,看得很轻松,有别的事,暂停了也无所谓,再看的时候接着乐。

  为评测一部网络大电影“网感”如何,爱奇艺内部数据库有二三十项针对它的评分标准。这种“网感”的需求更考验导演讲故事的能力,“它要求你的故事性要更强更短,小故事看似互相没太大关系,但又层层连接,而不是说要你的画面感多漂亮,你的景别多大,你有多少特别牛的一线巨星。”李岩松说。

  在李岩松看来,网络大电影的成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方面线上收费模式日趋成熟,爱奇艺付费会员目前已过千万,收入和分配利益都不再是瓶颈。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一直缺乏足够的发行平台。过去中国电影市场一年拍出五六百部电影,但能上映的仅有20%,一些大制作的影片完全由第五、第六代导演掌控,年轻导演很难有机会,“徐峥那么有名气,最早拿着《泰囧》(剧本)去找钱,也没人愿意投,折腾了很久。”

  2013年,电影协会有一个“青年导演扶持计划”,想给年轻导演多创造一些拍摄电影的机会。当时,爱奇艺跟协会合作,提出了“网络电影院线”发行收益模式。

  李岩松回忆,当时内部研究了各种结构,最后这个模式借鉴了起点中文网。起点中文网采用千字分账的模式,激励了一大批爱好文字的年轻人,郭敬明、韩寒、唐家三少都曾受益于这个模式。所以,爱奇艺在投放分账上,也根据电影的点播量以及独家权等进行分账。李岩松举例,一部网络大电影播放需要付费5块钱,会给制作方1.5元—2元的分账。据他介绍,爱奇艺非广告收入中最核心的付费业务每年的付费增长率达到700%-800%,而网络大电影占到这部分收入的15%-20%,并有很明显的上升趋势。

  在题材上,2015年爱奇艺网络大电影主要以喜剧和惊悚为主。“现在是一个快销的社会,观众口味变得特别快,就跟段子里说的鱼的记忆差不多,虽然没那么短。”李岩松预测,2016年,网络大电影在题材上将会是百花齐放的一年,除了喜剧和惊悚,软科幻将会是一个非常主流的方向。

  对于《我的极品女神》的票房,李岩松颇为自信,“收回成本肯定没问题。”他的自信来自于爱奇艺在网络大电影上构建的大数据以及2015年一直在打造的宣发渠道。

  李岩松介绍,在平台播放的过千部网络大电影,已为爱奇艺建构了一个详细的数据库,从剧本研发开始到电影后期剪辑都会通过数据库随时评测改进。同时,这部电影也将试水周边产品,推出iGirl机器人。

  在宣发渠道层面,爱奇艺影业这两年花费了大量精力招兵买马,目前已组建了两百多人的团队,负责宣发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破风》、《十月初五的月光》等影片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十月初五的月光》故事本身以TVB热门剧《澳门街》为原型,但已相隔15年,而且故事在粤语文化圈里更有群众基础。档期又与《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玩命速递:重启之战》、《我的少女时代》等热门影片同档,被普遍看成是炮灰之作。

爱奇艺影业:我们开拓了网络大电影这个第二战场

  “电影局当时给这个片子定为C类,还是区域级别,百分之百严格意义上的一日游电影。”李岩松回忆说。

  依靠爱奇艺和百度平台的数据库,以及爱奇艺1000万VIP会员的画像分析,爱奇艺影视将影片宣发60%的渠道锁定在广东地区,在贴吧、论坛以及广东当地的微博微信大号上主推,其他一些省份只争取一些黄金场次。

  这部被看做票房很难突破1000万的影片排片一路上升,最终票房达4000多万,而广东地区的票房产出占到了影片总票房的80%。“传统发行从上往下看,先从一线城市做,看票房再往下推,现在互联网靠数据,做到精准营销。”李岩松认为这部电影的成功证明了互联网思维与电影营销无缝结合的可行性,也是未来影业营销之路的新方向。

  李岩松把2015年看做是爱奇艺影业快速奔跑和学习的一年,小规模尝试投资参与了一部分电影,在网络大电影和宣发渠道上都有了不错的开局。接下来的一年,他计划要精耕细作,小范围比例的投资将会缩减,主要以拿到版权、宣传、发行、游戏和衍生品等一部电影的全产业链开发为主,“做出一些真正树立标杆的电影。”

  Q&A

  《博客天下》:2016年,爱奇艺影业在网络大电影上会有哪些布局?

  李岩松:2016年,我们计划自己制作的网络大电影会超过20部,投资金额也是过亿,现在还暂时不太好公布。那我们过去这些积攒,为我们嫁接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年轻导演,很多跟我们都签订了合约,未来一年会有作品呈现给大家。

  《博客天下》:大多数影视公司都在重金购买IP,在前期制作环节花费精力,为什么爱奇艺把侧重放在了宣发渠道上?

  李岩松:田忌赛马嘛,你不能用自己短处跟人长处碰撞,2014年,爱奇艺影视成立时,当时国内一些大公司在制作上已经有了十几二十年的精力投入,如果这个时候我开始拼制作,拼剧本,拼组盘,完全拼不过,就算咱们勤奋一点,比人家一天少睡一半的时间,你得用10年才能追得上。电影业,你的经验性和判断力非常关键。所以说那你把渠道能力建立强了,不但你未来自己的片子有非常好的把控力,你也可以快速地跟那些顶级的项目来合作。

  《博客天下》:相比于一些经验丰富的发行公司,你们在宣发上的优势有哪些?

  李岩松:我们这个团队现在有两百多人,是我负责爱奇艺影业工作以后搭建的,这些人里面的主要骨干都是我跟很多行业人士聊,从熟悉的人中找过来的,发行和宣传的负责人经验都非常丰富,都有极强的互联网思维和对互联网公司非常深入的理解,这也是我们招聘团队的重要考核指标。这些人做宣发,一方面有传统经验,一方面可以利用我们的大数据产品,进行更精准地营销,从《十月初五的月光》的经验来看,现在的宣发重心不再是制造话题、吸引更多的观众,而是能精准的找到这部电影的观众,那我们互联网的方式加上传统发行经验就会有很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