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警方逮捕3名恐袭嫌犯 其中之一或是机场“白衣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7 08:00:57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比利时警方已确定在布鲁塞尔机场电视监控画面中的第三个嫌疑人是费卡尔·谢佛欧,但不肯确定他是否就是最新被逮捕者之一。但也有比利时媒体报道称,最新被逮捕的三人中有一人就是该嫌疑人,并称此人是自由新闻工作者。

比警方逮捕3名恐袭嫌犯 其中之一或是机场“白衣人”

  报道称,比利时与法国继续加紧采取与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案有关的搜捕行动,比利时警方又逮捕了三名嫌疑人,其中一个可能就是机场炸弹爆炸案在逃的第三名嫌犯。比利时一个核电站的一名守卫在布鲁塞尔遇袭两天后遇害,有报道指其证件被盗走因而引发揣测。

  自24日以来,比利时已扣押了9名涉案嫌疑人,德国则逮捕了2人。

  22日上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靠近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逾200人受伤。

  核电站守卫中枪身亡 证件被人盗走

比警方逮捕3名恐袭嫌犯 其中之一或是机场“白衣人”

  报道指出,比利时警方之前公布身份的三个嫌疑人都在自杀式袭击中身亡,他们都是比利时人,包括一对有前科的兄弟。其中,27岁的弟弟哈利德·埃尔-巴克拉维在地铁站的一列地铁车厢中引爆炸弹。哈利德的哥哥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则在机场离境大厅引爆炸弹。在机场引爆炸弹的另一个人已查明为25岁的纳吉姆·拉什拉维。

  另据比利时媒体于25日报道,比利时一个核电站的一名守卫在沙勒罗瓦地区中枪身亡,他的证件被人盗走。

  路透社引述警方发言人的话说,由于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因此无法评论。当地通讯社则引述沙勒罗瓦地区一名检察官的话说,此凶杀案同恐怖袭击无关。死者24日被发现在家中浴室,身中四枪,案件由刑事案人员调查,反恐官员并没有参与。该检察官员也否认死者的证件失窃。

  之前于24日,曾有媒体报道称,袭击机场的恐怖分子原本计划攻击一个核设施,但随着多名恐怖分子落网,加上警察已逼近,他们于是把目标改为布鲁塞尔机场与地铁站。

  报道引述警方消息说,布鲁塞尔机场与地铁袭击案的嫌疑人拍下比利时核研发计划一名主管的日常路径。路透社说,比利时警方去年12月追缉巴黎嫌犯时,在一所房子里发现藏于这名主管住处电眼所拍摄的长达数小时的影片。比利时检方上个月证实有这段影片,并说影片中的人物和比利时核子工业有关。

  本月稍早,比利时派遣140名军人前往守卫该国三座核电厂。布鲁塞尔22日发生恐袭后,当局封锁核电厂,非必要人员全部撤离。

  去年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约35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些袭击事件。

  法总统奥朗德:恐怖威胁仍“非常严重”

比警方逮捕3名恐袭嫌犯 其中之一或是机场“白衣人”

  法国总统奥朗德25日指出,在巴黎和布鲁塞尔展开恐怖袭击的网络正逐渐被消灭,但恐怖威胁仍“非常严重”。

  奥朗德当天对记者说,法国和比利时已经抓获一些实施和协助实施巴黎及布鲁塞尔恐袭的极端分子,但他说:“我们知道还有其他网络。”

  奥朗德指出,布鲁塞尔和巴黎恐袭一样都与中东地区混乱局势有关。法国准备协助解决中东地区冲突外溢的问题,包括解决叙利亚、伊拉克以及难民问题。

  另一方面,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发布公告说,该机场至少在29日之前仍不会重开,以便进行保安系统升级以及离境大厅的修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