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工作组检查我省防汛抗旱

作者:贾红路 来源:新华网
2016-03-27 07:25:01

  本报26日讯(刘刚记者贾红路)由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带队的水利部防汛抗旱工作组在实地察看了我省部分防汛抗旱工程后,26日与副省长吕维峰及水利部门相关同志座谈。检查组认为,我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受厄尔尼诺现象等因素影响,今年黑龙江省防汛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检查组希望我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继续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水利部防汛抗旱工作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我省松花江干流堤防、胖头泡蓄滞洪区圩堤、肇源中心泵站渠首工程、哈尔滨城市防洪工程等,并听取了我省防汛抗旱准备情况汇报。检查组对我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早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给予积极肯定,认为我省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水利部工作组强调,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南北方都有可能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局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区域性干旱,因此,今年黑龙江省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国家防总的部署,我省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要强化巡查抢险,保障江河和水库安全,要狠抓计划执行,加快推进防洪抗旱工程建设,要落实度汛措施,确保在建工程安全,要防汛抗旱并重,保障抗旱供水需求。4月份,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河流将陆续开江,要积极主动应对,确保防凌安全,要加强河道管理,防止江河设障,并加强防汛抗旱的基层工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