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脱贫“药方”措施到人

作者:李民峰 来源:新华网
2016-03-27 07:25:02

  本报讯(林松涛记者李民峰)日前,五大连池市对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谋划,迅速行动。在精确识别扶贫对象后,开准脱贫“药方”,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把扶贫措施落实到每村、每户、每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年初,这个市迅速启动精准扶贫工作,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深入调查研究,精心部署,各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严把审核、公示程序关口,将列入贫困对象的张榜公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对现有贫困人口进行重新核实,确保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逐户分析,弄清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等,为下步开准脱贫“药方”打好基础。

  抓好特色产业带动脱贫,重点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和特色种植养殖专业户,带动贫困户整体脱贫。把扶贫开发同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结合起来,扶持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对平原乡镇贫困村,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依靠土地流转、家庭养殖、棚室种植多元增收脱贫;对山区乡镇贫困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牛羊养殖。加大对贫困户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资助力度。对有脱贫愿望、能力不足的家庭,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引导走自我发展道路。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将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对因病致贫或返贫的群众及时给予救助,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贫困人口医保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经初步测算,到2017年75%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17%贫困人口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脱贫,8%贫困人口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同时,该市将加大对贫困村建设投入,抓好道路、泥草房改造、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将涉农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据介绍,近几年,五大连池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五年减少贫困人口8000余人,贫困村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