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或在俄日争议岛屿千岛群岛设立军事基地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6-03-27 06:47:21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5日表示,俄海军正考虑在千岛群岛设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绍伊古在当天召开的国防部会议上说:“太平洋舰队将于4月开始对千岛群岛进行为期3个月的考察,主要任务是研究在此设立太平洋舰队基地的前景。”

  俄太平洋舰队目前的主要基地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绍伊古说,俄海军将于2016年在千岛群岛部署“舞会”与“棱堡”岸基导弹系统以及新一代无人机。

  绍伊古说:“千岛群岛正在进行计划中的部队武器更新工作。今年,这里将部署岸基导弹系统‘舞会’与‘棱堡’,以及新一代无人机Eleron-3。”

  俄国防部近年来大力发展千岛群岛的军事建设。绍伊古今年1月曾表示,俄军今年将完成千岛群岛和北极地区岛屿上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

  绍伊古说,俄方已着手在与日本存在主权争议的择捉岛和国后岛上新建两处现代化军事建筑群。他表示,建设现代化军事建筑群,将有助于改善东部前线部队的“战备情况”。据了解,除军事设施,俄罗斯还将在这两个岛上建设超过390座学校、幼儿园和休闲中心等设施。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但日本声称对其拥有主权,岛屿主权争议致使两国在二战后一直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多次以国家领导人身份视察南千岛群岛,引发日本不满和外交抗议。去年9月,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岛屿归属不存在争议,日本应该接受“战后历史事实”。(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