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今年将开通平台公布僵尸企业信息

作者:孙莹 来源:央广网
2016-03-27 07:00:00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日前表示,最高法今年将紧紧围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信息化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开通平台,公开僵尸企业信息。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建成了体系完备、信息齐全、使用便捷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同时,开通司法网络拍卖、大要案庭审直播、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实现3512个法院专网全联通、数据全覆盖,建成1.8万个科技法庭,实现案件审判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介绍,今年,最高法院将更加充分地利用“大数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诉讼便利。

  景汉朝: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比较,来统一全国的司法尺度,解决大家说的“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在全国法院诉讼档案电子化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方便律师、方便当事人查阅卷宗,也解决法院上下级调卷难的问题,使审判活动、执行活动全程留痕,使司法当中一些不规范,甚至违纪违法的行为,得到有效的遏制,确保司法公正。

  对于目前僵尸企业较多,破产案件、重组案件逐渐涌向法院的情况,法院将开通破产重组案件的信息平台。

  景汉朝:把这些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部上网,让公众了解,一方面可以吸引一些有条件的企业、个人来投资,挽救这些僵尸企业、破产企业,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醒一般的社会主体,慎重地进行社会交易,签订合同、做买卖啊更慎重,以防止资金链断裂,形成新的僵尸企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