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献金“有鬼”?澳大利亚总理恐“头大”

来源:新华社
2016-03-27 06:48:23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选举委员会近日翻起旧账,以执政党自由党接受不明来源政治献金为由,打算扣留该党330万美元资产,反对党继而施压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炒掉”心腹、内阁秘书阿瑟·西诺迪诺斯。

  路透社26日报道,选举委员会所说的不明来源政治献金可以追溯到2011年,西诺迪诺斯当时正是自由党新南威尔士州分支机构的财务主管。按选举委员会的说法,自由党下属的“自由企业基金会”被党内高层用来收受违规政治献金,来源包括不具捐献资格的房地产开发商。

  反对党工党发言人贾森·克莱尔说,西诺迪诺斯掌管财权期间,染指非法政治献金如果属实,“那么他的职位确实没法站住脚”。

  西诺迪诺斯26日发表声明称,新南威尔士州选举委员会“使用不准确的措辞,容易传递错误的印象”。

  他坚称自己“从来没有受控贪污腐败……我没犯错,也没犯法”。

  特恩布尔去年9月辞去通讯部长一职,向时任总理托尼·阿博特“逼宫”。两人所属的自由党随后举行党首选举,特恩布尔击败阿博特,继而出任总理。

  澳大利亚每三年举行一次联邦议会选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执政权。2013年9月,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在联邦议会选举中战胜工党,上台执政。理论上讲,今年9月,澳大利亚将再次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但不排除提前举行选举的可能。

  新华社驻悉尼分社记者张硕说,澳联邦政府先前提出议案,设立一个作为监管和调查工会结构的委员会,以取代现有的公平工作委员会,并恢复澳大利亚建筑与营建委员会,但这两项议案两次遭到议会否决。特恩布尔本月向议会议员表示,他们如果通过这两项法案,自己就不会推动提前选举。

  路透社报道,近期民意调查显示,虽然执政的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的支持率仍高于反对党工党,执政联盟的“蜜月期”却似乎正在走向尽头,而特恩布尔本人的支持率也在下降。(刘红霞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