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出纳利用公司管理漏洞 10年“偷”了公司600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6-03-27 07:08:00

  因为职务便利,便开始疯狂转移资金到自己账户,仅10年内,转移公司资金600多万,其中大部分钱财均被挥霍,如此疯狂的事情,便在南京城上演,到底是谁如此大胆?近日,建邺公安分局沙洲派出所便处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3月2日傍晚,沙洲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王女士称自己是某公司的经理助理,公司账户上突然发现少了600多万,怀疑是公司内部一个出纳搞的鬼,因此,赶紧联系警方报案求助。“我们公司一直以来是两个账户,平时很少用另外一个,最近资金紧张开始启用另一个账户,结果一查发现账户里少了600多万,肯定是公司内部人做的。”报警人王女士很肯定地告诉民警。

  接警后,民警赶往该公司展开了调查,经过层层筛查,得知一个重要信息,在该公司刚开始发现账户少钱时,曾经担任出纳一职的员工李某非常紧张,再三叮嘱现任出纳不要声张此事,希望对方为自己保守秘密,但是由于现任出纳感到事态较为严重,因此直接上报给了财务经理。对此,民警对李某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李某在公司创始之初,也就是2001年便开始在此工作,算是公司的老员工,在工作之后一直担任出纳一职,直到2014年才转到别的岗位。李某担任出纳一职时,手上握有公司法人章、财务章,同时在公司账户的转账记录中,也屡屡发现曾经多次转钱给李某及其老公的私人账户的记录。

  调查至此,李某主动向警方承认了一切。据李某称,自己是从2006年开始才这样做的,当时转了第一笔钱后,发现并没有人知道此事,尝到了甜头后,于是就更加肆无忌惮,从2006年至2016年,她使用现金支票提现的方式,转移公司资金至她及其丈夫的个人账户,总金额高达600多万元,不过据李某交代,由于后来心生愧疚,她2006年至2008年期间转移的资产,曾经一次性全部还清。直到2008年以后,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于是再次犯案。

  为何出纳能如此轻松利用职务之便转移资金?对此,办案民警郑警官解释,目前大部分公司的用章管理都较为随意,并且制度存在漏洞,因此,为了防范类似的事情,首要就是管理用章制度,将制度规范起来。

  目前,李某已经被警方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