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恐袭“关键人物”开始浮出水面?

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2016-03-27 06:48:23

  随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案的调查工作逐渐深入,有关袭击“核心人物”的信息线索开始浮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在布鲁塞尔恐袭发生数小时后,一名28岁叙利亚“神秘”男子的照片出现在一份法国调查部门发送给欧洲各国安全机构的公告中。法方调查人员怀疑,这名男子可能正是参与巴黎和布鲁塞尔两场系列恐袭的“关键人物”。

  【同样藏身“小灰楼”?】

  在这份抬头为“紧急扩散”的公告中,法国调查人员给出了叙利亚男子纳伊姆·哈米德以及两名布鲁塞尔恐袭嫌疑人哈立德·埃尔-巴克拉维和纳吉姆·拉什拉维的个人信息。

  根据这份公告,哈米德来自叙利亚哈马省,出生于1988年1月1日。从公告发布的照片来看,哈米德体格健硕、眼睛不大并蓄有短胡须。公告描述说,哈米德“十分危险,很有可能(随身)携带武器”。

  一名接近法、比两国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袭网络调查的法国消息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一些欧洲安全机构认为,哈米德“在具体操作层面”参与了布鲁塞尔恐袭。

  只是,调查人员眼下还不清楚,哈米德究竟是机场监控画面拍到的“白衣男”,还是出现在地铁爆炸现场的“第二人”。

  虽然还没有得到比利时警方证实,但按法国《世界报》的说法,调查人员在布鲁塞尔郊区斯哈尔贝克一栋灰色小楼的公寓里发现了哈米德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而那间公寓正是3名嫌疑人发动恐袭前租住的藏身地。

  上述3名嫌疑人中,两人身份已经确认,他们分别是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和纳吉姆·拉什拉维。

  【与巴黎恐袭主嫌关系密切?】

  对于哈米德,调查人员眼下正努力整合线索,试图拼凑和还原他最近几个月的行踪以及他和上周落网的巴黎恐袭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之间的关联。

  《世界报》报道,与多名巴黎恐袭嫌疑人类似,哈米德据信曾于去年9月随大批难民抵达希腊莱罗斯岛。巧合的是,有目击者说,阿卜杜勒-萨拉姆同样也在那时出现在莱罗斯岛。

  调查人员认为,哈米德与阿卜杜勒-萨拉姆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利时检察官办公室说,去年10月3日,德国警方曾在乌尔姆市附近拦下阿卜杜勒-萨拉姆和另一名名为阿明·舒凯里的男子,采集了他们的指纹。而几乎在同一时期,哈米德据信从希腊来到位于乌尔姆附近的一座难民中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当时难民中心有两人突然失踪,调查人员随后拿着哈米德的照片前往辨认,难民中心不少人认出了他。

  按比利时检察官的说法,他们曾在巴黎恐袭嫌疑人藏身比利时欧沃莱镇的一栋房子里发现了舒凯里的指纹。而就在布鲁塞尔恐袭发生一周前,警方突击搜查布鲁塞尔福雷区一栋公寓,发现一本持有人为穆尼尔·艾哈迈德·阿拉杰的叙利亚护照和一张名为阿明·舒凯里的身份证,两者均系伪造。

  眼下还无法判定哈米德和舒凯里是否系同一人。

  目前,警方搜寻恐怖嫌疑人的行动仍在继续。比利时媒体报道,警方25日早些时候逮捕了第7名男子。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德方逮捕了两名关联布鲁塞尔袭击的嫌疑人。(闫洁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