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超七成受访者认为专车公司应隐藏乘客的真实手机号码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6-03-27 07:00:00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有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者认为,专车公司有必要隐藏乘客的真实手机号码,改用虚拟号码。

  3月25日,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10省市消协组织发布了《2016年专车消费安全状况调查报告》。记者看到,国内四家主要专车平台在安全保护方面平均得74分。45.05%的受访者表示在乘坐专车时“担心安全问题”,12.87%的受访者在乘坐专车时或之后,遭遇过专车司机语言、电话或短信骚扰。市民刘女士就有这么个经历,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刘女士:他就在车上跟我聊嘛,聊了几句,然后呢,大概过了大概一个礼拜吧,然后他就给我打电话,你知道吗?好恐怖,我当时没听到他的声音,还问我说,你猜猜我是谁,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可能是通过这个电话,客户的电话给每个客户都打电话,他爱人在做保险,他问我们就是要不要买车险啊。唉,我感觉感觉不太好事实上,客户信息主要是手机号码泄露隐患早已引发打车软件业内的关注。神州专车还为此集中投放广告,卖点就包括通过该软件叫车,接单的司机看到的只是乘客的虚拟号码。

  而事实上,如今多个叫车平台都开始推广这一做法。

  Uber中国区企业传播负责人黄雪:匿名中间号是一种保护乘客和司机双方隐私的功能,通过一个系统提供的中间号码连接乘客和司机的通话,而不是对方的手机号。

  而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则表示,目前虚拟号码也处于局地使用阶段,未来将会推广。

  叶耘:隐私号码保护之前在天津已经实行了,是通过一个虚拟号码来显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会在全国推广,对双方隐私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