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建金融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

作者:谭卓雯 来源:新华网
2016-03-27 07:04:05

  本报南宁讯 (记者/谭卓雯通讯员/徐友仁)记者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获悉,按照自治区“建立全区统一的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的要求,该行创建了广西金融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弥补金融机构与扶贫对象之间精准对接不足的短板。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收录广西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项目、贫困户、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各类扶贫对象的全部贷款信息,并通过广西金融业信息交互管理平台,将信息与全区各级人民银行、各家金融机构实现了共享。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要求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平台信息,落实“一户一档”,精准定位贫困地区,精准遴选扶持对象,精准投放信贷资金,单列54个贫困县的信贷额度,全额配置经济资本,瞄准特色产业融资需求支持一批,瞄准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及就学融资需求支持一批,瞄准易地扶贫搬迁融资需求支持一批,瞄准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支持一批,切实满足扶贫对象多元化的资金需求。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按照精准扶贫贷款统计监测的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扶贫贷款投放的监测和考核,切实做好管理和引导,用好优惠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政策,加大再贴现力度,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支持其扩大扶贫贷款投放。同时,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企业积极使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