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降雨重创福建 福建提前进入迎汛准备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6 11:30:57

  中新网福州3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持续多日的强降雨重创福建,导致泉州、龙岩2市5个县(区)4900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福建省防汛办26日通报要求,各地要为进一步强化备汛、巩固防线,尽快进入迎汛状态,扎实应对随时可能来袭的雨洪灾害。

  今年以来,福建气候复杂多变。统计显示,1月1日-3月23日,福建平均降水量49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7成,位居历史第3位,其中南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截至目前,已出现5次暴雨过程,部分地区已提前入汛;其中,汀江流域已于3月21日入汛,漳州市已于3月23日入汛。

  据福建省民政厅报告,截至3月25日9时统计,泉州、龙岩2市5个县(区)4900余人受灾,1人因滑坡掩埋死亡,近200人紧急转移安置;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

  “今年防汛形势严峻,不容乐观。”福建省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分析,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5月份,但对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福建今年可能出现持续时间长、强度偏强的暴雨过程,闽江流域和汀江流域可能出现洪涝,其中闽江流域出现较严重洪涝的概率大;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约5~7个,可能有秋台风影响。

  杨林建议称,福建各地要注意防范由暴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及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目前,福建省正抓紧备汛,对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巩固防汛防台风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