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森工林口林业局时隔一年再现虎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6 11:30:58

黑龙江森工林口林业局时隔一年再现虎踪

图为被东北虎啃食的羊 资料图 摄

黑龙江森工林口林业局时隔一年再现虎踪

图为雪地中的东北虎足印 资料图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26日电 (魏来 王琳)“经DNA检测鉴定,林口林业局这次发现的印迹确认是野生东北虎足印。”继2014年9月东北虎“光顾”林口林业局曙光经营所之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26日发布消息称,时隔一年多当地再现虎踪。

  记者通过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证实,当月4日,林口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刘文军接到护林员黄福功的电话称,在林口局奋斗林场施业区内,发现了长为11厘米、疑似虎印的足迹,周边还有粪便。附近农户放养在山中的羊有失踪和被咬死的情况出现。

  林口林业局马上把收集到的粪便送到了黑龙江省林科院野生动物研究所,进行DNA检测。黑龙江省林科院又把样本送到东北林业大学猫科研究所进行最终的确认。经鉴定,这是一只野生幼龄东北虎。得知此消息,刘文军和同事们一片欢呼,击掌庆祝。

  据当地农户杜金奎讲述,他的羊从2016年1月25日开始就陆续失踪,至今已有20只,“有两只没有找到,其它18只被咬死的羊先后在附近的山坡发现。”杜金奎的妻子则称,她曾在距离视线20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过行走的东北虎,身形比羊大一些。

  刘文军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先后发现虎踪的曙光经营所和奋斗林场均有石砬子地形较多的地势特点,这种山势比较适合东北虎的生存习性。奋斗林场是国家重点公益林区,林区树种繁茂,既有天然林又有人工林。

  刘文军分析说,按正常情况,野生东北虎多数生活在天然林内,这次又在人工林内发现虎踪,说明当地人工林内生物多样性有了较好的恢复,人工林将各地处于孤岛状的天然林连接起来,成为东北虎的迁徙廊道。近几年,多次发现虎踪的现象,证明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腹地的活动区域不断扩大,处于局部个体活跃高峰期。

  林口林业局局长郑恩生对“再现虎踪”事件很兴奋,他说,这是对该局几十年不间断绿化荒山、大力造林的最好印证与肯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