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湟中“八瓣莲花”:让老百姓挣了文化钱

作者:曹婷 来源:新华社
2016-03-26 11:19:01

  新华社西宁3月26日电(记者曹婷)做了21年彩绘的村民李玉德,现在一家工艺雕塑厂为工艺品上色,他称彩绘是为每件工艺品出厂前做最后一道“把关”。

  43岁的李玉德是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陈家滩村人,因为从小喜爱美术,中学毕业后在塔尔寺学了6年彩绘,便到村里的工艺雕塑厂工作至今。

  “银铜器和木雕是湟中县的文化产业,给这些工艺品做彩绘我每月大概挣4000元,也是挣上了文化钱。”他说。

  境内有著名藏传佛教塔尔寺的湟中县,依托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发展了银铜器、堆绣、镶丝、雕刻、壁画、藏毯、农民画和泥塑等八种艺术,被称为“八瓣莲花”。

  据了解,湟中县政府先后投资4亿元推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训,目前在注册的文化企业70家,个体经营户超过500家,青海省内外销售网点超500个,带动了当地2.4万名群众从事文化产业。

  青海省湟中县旅游文化体育局局长李玉寿说:“大企业有大单子,小作坊也不闲着,2015年湟中县文化产业产值达9.6亿元。”

  目前,湟中县正在打造陈家滩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包括已经建成的青海藏文化馆、青海藏文化创意产业园、青海“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等,逐渐完善湟中县文化创意产业链和文化旅游服务体系。

  “代表八种民间工艺的‘八瓣莲花’,如今已成县里的知名文化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助‘八瓣莲花’品牌,推动县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转变,带动老百姓们富起来。”李玉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