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作者: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6 11:18:57

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流传一套五经拳,无论男女老少,个个都会两下 奚金燕 摄

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金东区琐园村村口的国旗 奚金燕 摄

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金东区琐园村400年历史宗祠窗棂上精致的雕花 奚金燕 摄

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金东区琐园村村民家里至今还挂着洋学生们的照片 奚金燕 摄

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金东区村民家门口的美丽庭院 奚金燕 摄

青山绿水入画来 浙江金东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游

浙中第一古街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3月26日电(记者 奚金燕)村口迎风招展的多国旗、中英双语的指路牌、村民家中挂着的“洋学生”照片......走进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琐园村,就如同置身于“国际村”,村民们随口就能说上两句简单的英语。“以前村子环境不好,没什么人来,现在发展成国际研学村后,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跟着卖点土特产,一年能多挣好几万呢!”村民严金伟喜滋滋地说道。

  金东琐园村的转身只是当地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东区以“五水共治”“气尘合治”“四边三化”和生态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为载体,将全区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当作一个小景点来设计,换来了一场“美丽嬗变”。如今走在金东乡间,青砖白瓦马头墙,梦里水乡芳绿野,一村一景美如画。

  精耕细作洗新颜 美丽乡村风情浓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到乡村去看“景”正成为一种时尚。孟春三月,走进金东区釜章村,沿着新修建的环积道山绿道而行,就能看到清澈的八仙溪,静静地流淌着,倒映着起伏的群山,再将目光往上移,只见岸上栽满了鲜花,三色堇、百日草、格桑花次第盛放,灿若红霞。然而此情此景,搁在以前,村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河水都是黑色的,家家户户生活污水都往里面排,养猪的也将猪粪直接倒进去,鱼都死光了。”提及这段过往,金东岭下镇人大主席方伟连连摇头。为了还原一方绿水青山,金东釜章村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八仙溪最终从原来劣V类水变成了如今的III类水。

  水环境得以改善之余,金东区釜章村还以“花”为特色进行美丽乡村打造,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用废旧的酒坛、猪槽等种上花花草草,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绿化、美化、彩化,整个村庄花开似锦,美不胜收。

  村民何文美的家就在村口,一过福春桥就到。前几个月,她和家人商量着买了两辆双座观光自行车。“现在来积道山玩的城里人很多,村里环境这么漂亮,大家可以在我这里租自行车在溪边绿道骑行。”何文美笑着对记者说,春天正是游玩的好季节,她已经做了好几单生意了。

  金东区釜章村的美丽转身并不是个例。金东区地处浙江省中部,素有“浙江之心”之称,境内游资源丰富,百年古村落星罗棋布。依托于环境卫生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三大美丽行动,如今的金东区,处处是景,步步可观。

  来到金东区源东乡新梅村的桃花岛,周围清水环绕,岛上的桃花、樱花、油菜花等花木竞相绽放。此情此景同样让人难以想象,就在三年前,源东乡还是当地畜禽养殖污染的重灾区,辖区内所有河流几乎全为“黑臭河”,塘泊水库几乎全为“大染缸”。

  2014年在进行“五水共治”、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时,金东区源东乡决定将周边淤泥堆积成岛,结合本区块洞殿古寺、新梅村湿地等资源以及浙中桃花源景区的优势,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将周边30余亩的地块建造成桃花岛。以前有人说源东乡“山顶桃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压压”,经过整治后,这里俨然一派“山顶桃花红艳艳,树上蜜蜂嗡嗡嗡”景象。

  “整治之后真的没话说。”金东新梅村村民金有友告诉记者,以前有的村民怕脏,基本很少住在村里,现在河水大变样后,村民们又选择回家造了房子,安心地住了下来。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如今每逢三四月份,源东乡万亩桃园都会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赏花。来自杭州的何女士趁着周末回乡探亲,恰逢当地举办桃花节,就带着孩子赶来凑热闹,“这里不仅桃花种植面积大,好几个山头连着种,而且环境也好,水也干净,真心不错。”

  一村一景串珠成链 美丽经济花开正好

  近年来,金东区以“五水共治”“气尘合治”“四边三化”和生态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为载体,将全区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当作一个小景点来设计,迎来了一场“美丽嬗变”。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告诉记者,如今的金东在美丽乡村建设之下,全域都是景点,接下来要将每个景点串珠成链,做足旅游文章,发力美丽经济。

  琐园村位于金东一隅,相传,村里的严氏子孙,都是汉代名士严子陵后裔,于明朝万历年间迁居至至此,村内旌节石牌坊、严氏宗祠、永思堂等古建筑林立,拥有着当地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

  然而有别于其他古村,记者一走进琐园村,就看到15个国家的国旗迎风摇曳,与背后的白墙黛瓦和谐相依。再往里面走,就能发现整个村子处处都很“潮”,中英双语的指路牌、全村覆盖的免费WIFI,甚至还有村民随口就能说上两句简单的英文....。.琐园村的这些改变源于一次国际研学之旅。

  2015年6月,来自14个国家25所高校的海外学子走进琐园村,开启了一段为期21天的金华古村落体验之旅。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琐园村村支书严红星在家里向记者展示了“外国儿子”寄来的礼物:老挝的特色围巾和茶叶。他开心地说:“我这儿子很记挂我,常常微信聊天不说,还总给我寄礼物。他不久就要到贵州上大学,到时候我要去看看他。”

  通过这次活动,琐园村开辟了向国际研学村发展的旅游开发道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琐园村已经和浙师大、金职院等学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鼓励这些高校的外国学子将本国特色文化长期、常态化地在琐园展示,不到一年时间,琐园已经接待了来自杭州、上海、温州、香港、台湾等多个学校的留学生团队。

  土与洋在琐园村融汇成了别样的风情,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前来探访。人气也意味着商机,村民严金伟就瞅准了这一商机,重拾老本行,做起了姜糖,并在自家门口叫卖。“年轻时都去镇上卖,后来就闲在家里,现在村里搞旅游了,我也把姜糖拿出来卖卖,让游客有点东西带回去。”严金伟告诉记者,生意最好的时候他一天能卖出40斤,每年能多挣好几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归,金东区优美的环境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岭下镇坡阳古街是浙中地区历史最久、里程最长的一条古街,全长400多米。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少古迹几近损毁。近年来,当地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保护工作,还原了其古街风貌。

  站在街口,一眼看过去,尽是徽派建筑,户户都有马头墙。老街中间是一条青石板铺成的蜿蜒小路,走在古街,记者看到,沿街店铺有的卖手工编织的草鞋、扫把,还有的卖传统配方的鸡蛋糕,让人恍若穿越回了那个古朴又温馨的年代。

  记者了解到,在对老街进行保护的同时,当地还将利用村中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目前,岭下镇坡阳古街旅游开发项目已成功签约,届时将有多家著名文化机构、商户进驻,力争打造浙江省著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多年前,从金东走出的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谱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岁月更迭,而今的金东,在美丽乡村建设下,更富希望,更具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