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强大,首个网络安全领域全国性社团成立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6-03-26 11:17:00

  导 语 3月25日上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这是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传播君成立大会现场观察,为你详解协会成立深意。

阵容强大,首个网络安全领域全国性社团成立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为协会揭牌。

  1成立初衷:推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

阵容强大,首个网络安全领域全国性社团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方滨兴当选协会理事长并主持会议。

  “目前,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成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就是要推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整体发展,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构建 支撑产业发展、推进行业自律、促进合作交流、加快人才培养、参与国际治理的平台,为我国未来的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让 互联网从业单位、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网络安全的从业企业、专家学者共同能在这一平台之上为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作出他们的贡献。” 当选为协会秘书长的李欲晓这样描述协会成立的初衷。

阵容强大,首个网络安全领域全国性社团成立

协会秘书长李欲晓接受记者采访。

  据介绍,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是由国内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产业、教育、科研、应用的机构、企业及个人共同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发起会员共计257个,其中单位会员190多个,囊括了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权威科研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成立背景:维护网络安全已成时代课题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出席大会并致辞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维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社会和我们每个网民等各个方面必须面对和重视的时代课题。”

  公安部十一局副局长邓宏敏表示,网络空间特有的开放性、交互性、匿名性、跨地域性和跨时空性给网络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 从网络安全到网络空间安全,这是一个安全境界上的巨大飞跃。”会员代表、哈尔滨安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肖新光提出,应完善网络空间安全风险认知,建立总体安全观。

  针对网络空间治理的特点和难点,李欲晓秘书长表示,推动全社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健全机制,形成一个安全、可信、可靠的环境,通过这样的环境的构建,推动我们国家整个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步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