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有犬5万只办证仅7000只 纸上法规“形同虚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6 10:45:56

呼市有犬5万只办证仅7000只 纸上法规“形同虚设”

禁令虚设 漫画/李法明

  “孩子的腿被流浪狗咬了一口,光打针就花费了500多元,流浪狗咬人难道就没人管吗?”回想起1月15日孩子被流浪狗咬伤的情景,刘俊还是很来气。

  刘俊是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芳汀花园社区的居民,他说,就是一愣神的功夫,5岁的孩子便被流浪狗咬了一口。

  “小区里部分居民饲养大型犬,我领着孩子出去散步,生怕他会被伤到。不是不让个人饲养大型犬吗?为什么屡禁不止?”刘俊说。

  办理犬证仅占总量的14%

  早在2005年9月1日,呼和浩特市已开始实施《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下文简称为《规定》),也称“禁犬令”,其中明确公安行政管理部门是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机关,具体负责养犬登记和年检,查处无证养犬等行为,处理因养犬引发的案件;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犬类的防疫工作及核发动物健康证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犬类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无照售犬行为的查处;市容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街面流动售犬行为和因养犬而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查处,协助公安机关查处违法携犬外出等行为。

  但10年过去了,情况似乎越来越糟。

  “市民为宠物狗办理养犬证的数量在逐年下降,《规定》要求,办理了养犬证的宠物狗必须进行年检,可是照目前的状况来看,年检工作并不理想。”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中队一位民警说。

  3月1日,记者来到刘俊居住的芳汀花园,一居民正牵着一只萨摩耶犬散步。

  这位居民说,这只萨摩耶已经2岁了,每年都去宠物诊所打针。“听说去派出所办理犬证费用比较高,而且手续繁琐,所以至今没有办理。现在小区内有很多居民都在饲养大型犬,但办理犬证的寥寥无几。”

  上述民警介绍,目前,呼和浩特市有5万余只犬,办理犬证的仅有7000余只,占14%。办理犬证,需要携狗前去动物检疫部门注射疫苗,携带免疫证去辖区派出所进行登记,并领取准养证,费用也从原来近3000元降至300元,但依旧鲜有办理。2005年全年共发现、清理80余只流浪狗,到2015年,每月清理400余只流浪狗,弃养与无序繁殖逐年增加。

  这位民警表示,为了规范犬类活动,杜绝弃养情况,公安机关已经将规范细则上报市政府,家养犬将佩戴芯片联网,出现伤人情况可以直接与犬主联系。

  “禁犬令”成“纸老虎”?

  近几年,在呼和浩特市恶犬伤人不是什么新鲜事。2009年11月26日,呼和浩特市六犋牛村4岁的小伟被3条大型犬咬死,曾经轰动一时。

  “《规定》中明确规定,个人不得饲养45厘米以上大型犬,但因各部门执法协调处理有困难,落实效果不佳。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规定》中的条例并没有发挥作用。”上述民警说。

  《规定》要求:“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不得携犬进入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携犬出户时,须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并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重点养犬管理区内,遛犬出户避开主要街道和上下班人流高峰。”可是对于养狗的居民来说,这些规定形同虚设。

  “是‘禁犬令’不切实际,还是根本无人来管?”刘俊问。

  “我们经常看到的情景是,一有禁令出台,各级管理部门就风风火火地检查处罚,但过一段时间就偃旗息鼓了,‘禁犬令’也不例外。”很多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职能部门管理不严,是“禁犬令”难以落实的主要原因。

  研究过呼和浩特市“禁犬令”的内蒙古庆胜律师事务所的王艺律师认为,禁令只有令行禁止才能发挥效用,可现在我们身边却出现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拍脑门”禁令、禁而不止的“纸老虎”禁令和运动式的“一阵风”禁令。这些禁令不仅不能有效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反而伤害了法律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而这恰恰暴露出个别职能部门的惰政思维。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红艳表示,《规定》只是一个基础,更关键的是政府部门要有强制力,进一步落实职能归属问题。对于长时间不履行不配合的部门,将进行通报批评追责到人,从上到下逐层落实,才不会出现纸上谈兵的情况。同时市民在饲养犬类的过程中,要提高意识杜绝弃养犬类的情况发生,居委会办事处做到及时普查,了解小区犬类情况,这样才能做到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