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牵线搭桥 云南弥勒8年获建沼气池4700口

作者:薛丹 来源:人民网
2016-03-26 10:33:55

公益组织牵线搭桥 云南弥勒8年获建沼气池4700口

参加验收仪式的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人民网 薛丹 摄

  人民网弥勒3月26日电 (薛丹)日前,由香港恒生银行、香港长春社、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云南省红河州林业局等单位援建的云南省弥勒市竹园镇农村能源项目正式通过验收。基金会通过与企业和环保组织的牵线搭桥,打造出了一个“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的合作范本,共为全省建设农村沼气池4700口,2万人因此受益。

  3月24日中午,竹园镇绿水村委会上法门村民小组村民徐汝华摘完香椿回到家后,打开了沼气炉灶开始做饭,不一会儿,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就上了桌。她告诉记者,以前烧柴做饭时,费时费力,想用液化气又担心成本太高,用沼气近半年后,觉得特别方便,关键还经济实惠。

  沼气项目的建设实施,改变了村民们的传统产生生活方式。弥勒副市长邱云春介绍,绿水、补其两个村委会是市里两个贫困落后的山村。长期以来,受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和经济条件的限制,群众经常以秸秆及木材的燃烧获取生产生活所需的能源,一方面破坏了生态,一方面增加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造成了生态日益脆弱,农民增收致富困难。

  通过农村能源沼气太阳能集成煤炉灶建设项目的实施,当地共建成精品示范户200户,内容包含"一池三改”沼气池,太阳能热水器,省柴节煤炉灶,并安装太阳能路灯25展。惠及全镇两个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455户1516人,每年可减少劳务和用点开支30万元。使600多亩森林免遭砍伐。

  2014年,红河州弥勒市,金平、红河、绿春三县一共实施了800口“一池三改”的援助项目。红河州林业局副局长雷耀波说:“项目的实施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实惠,被称之为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在这其中,基金会所发挥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至关重要。

  自2008年1月成立以来,基金会充分利用公募平台,与企业、境内外环保组织以及公众合作,设立多个专项基金,共同开展了70多个项目和活动。基金会通过与长春社(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民间环保团体)的成功对接,使香港恒生银行的援建农村能源项目成功在云南落地实施。“8年以来,我们打造出了一个‘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的合作的样板,在保护了环境的同时,也让更多群众受益其中,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从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基金会负责人表示。

  2008年至今,云南省红河、文山、德宏、临沧、丽江等8个州市共建设农村沼气池4700口,使2万群众受益。香港恒生银行项目主管何卓惠表示,今后还将在云南农村建设更多生态、环保、惠民的工程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