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货轮搁浅断两截 重油污染北海岸近2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6 10:33:58

台媒:台货轮搁浅断两截 重油污染北海岸近2公里

  搁浅的“德翔台北“货轮,船体断裂,数个货柜落海,重油不断溢出,新北市环保局3月25日派出大批人力清理油污。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6天前(10日)在新北市石门海域搁浅的货柜船“德翔台北号”,还来不及清除船上的重油、腐蚀性化学品等污染物,船体昨天(25日)凌晨断成两截,重油泄漏污染逾1.5公里岸际礁石和沙滩,若无法控制危机,北海岸面临生态问题,也重创渔业及休闲产业。

  货轮断裂消息传出,舆论哗然,批评货轮搁浅已两周,台当局处理效率慢。台“行政院长”张善政昨天到现场视察时说,民众应将心比心,日前已经掉了一架直升机,牺牲台军、海巡两位英勇弟兄,工作人员安全更显重要,此时批评“政府”效率差,“讲这种话的人必须摸着自己的良心”。

  他并表示,搁浅期间没几天好天气,往后行动以人员安全为重,只要天候转好就立即作业,盼民众谅解。

  “德翔台北号”10日从基隆港出发,载满617个货柜前往台中港,行经石门海域失去动力搁浅。台“环保署”11日协请空勤队出动海豚直升机吊运船方人员上船勘查,因天候恶劣,直升机失控坠海,正驾驶、特勤组员两人殉职。

  船公司17日展开抽油,但海象不佳,23至27日暂停抽油,船体却被海浪拍击断成两截,船上5个空柜掉进海面。

  岸巡二一大队长沈文斌表示,油污往西边海岸漂散约2公里,石门洞公园首当其冲,园区海滩已封闭,老梅绿石槽美景暂未受影响。

  “德翔台北号”共有617个货柜,尚有392个未移除,除了重油,有9个特殊柜装载过氯酸钾、甲苯、脂类、腐蚀性清洁剂等高危害物质。

  台“环保署”水质保护处长叶俊宏表示,后半截船舱燃油已抽完,关键的前半截有240吨重油待抽。这两天若不翻覆,下周就能抽油;万一翻覆,燃油漂向西边5公里海域,连富基渔港都会受污染。

  叶俊宏表示,海象实在太差,为了人员安全,无法展开海上作业,“实在一点办法都没有”,已部署人力监控船体,在岸边准备集油皿、吸油海绵等备战。

  基隆港务分公司港务长高传凯说,船上腐蚀性的化学柜若掉到海里,对生态冲击不堪设想,应先撤除。“交通部航港局长”祁文中指出,9个危险柜固定良好,船体稳坐海床上,无立即掉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