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骨折后不敢动胳膊 三个月后胳膊僵直不能弯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2016-03-26 10:11:00

  本报讯 夜晚骑车被井盖绊倒,家住南湖的熊女士(化名)摔断了左胳膊。为了加快骨折愈合,她小心翼翼养伤不敢动胳膊,没想到三个月后,胳膊僵硬如树枝,无法弯折。

  去年12月底,服装设计师熊女士加完夜班后骑电动车回家,经过一段施工的路面时,一不留神被松动的下水道井盖绊倒。熊女士当时感觉到左胳膊一阵钻心疼痛,在路人帮助下,熊女士被送到附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左尺骨鹰嘴骨折,随后医生为熊女士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后,熊女士出院回家休养。“听亲戚朋友说,骨折后不能随意活动否则会引起钢板松动,有再次骨折的风险。”熊女士回忆,回家后她一直小心翼翼静养,保护骨折处不活动,每天骨头汤、钙片从不间断。

  三个多月后,熊女士的骨折愈合了,但却发现左胳膊僵直不能弯曲,直挺挺像木棍,连梳头都不行,时不时还会疼痛。熊女士赶紧来到武汉市普爱医院武胜路院区康复医学科就诊。

  康复医学科周华军主任检查发现,熊女士肘关节内出现粘连、瘢痕组织增生和关节囊挛缩,正是这些病理改变导致了她的肘关节活动受限,而这些病理变化正是由于熊女士术后长期不活动所致。

  周华军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的老话,让不少人认为骨折后完全不能活动,这是一个误区。其实骨折后的康复训练能促进局部消肿、加速组织愈合,同时能防止肌肉萎缩,有利于患者尽早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能力。骨折患者要想恢复正常,骨折后康复功能锻炼宜早不宜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