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小女生网上写言情小说 TFBOYS成男主角

作者:薛玲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3-25 15:00:03

六年级小女生网上写言情小说 TFBOYS成男主角

TFBOYS(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薛玲/文) 六年级的小学生在干什么?是在争分夺秒地写作业,还是在一个又一个的补习班中不停“转战”?在南京一所小学就读的李小小(化名)却选择了“不走寻常路”,正在QQ阅读上连载着自己的第一本言情小说——TFBOYS之青涩爱恋。

  对话小小

  偶像成书中男主角

  六年级的小姑娘,自己都没有谈过恋爱,竟然还写起了言情小说?这是记者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面对记者的惊讶,李小小倒显得颇为淡定,“我们班也有其他女同学在写,不过她们偏爱古装,我希望可以写点不一样的。”特别喜爱TFBOYS组合的李小小于是把书中的主角选定在了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3名成员的身上,正如她自己在开篇中介绍的那样,“不管剧情有多么的离谱,但小小都是一个真心粉”。

  六年级的学生,平时的学习还是比较紧张的,哪里还有写小说的时间?“妈妈知道我在写小说。”李小小坦言,自己和妈妈一直无话不谈,写小说这事也从来没想过要隐瞒,“只要完成学习任务,妈妈是不反对的,而且我也没有上很多的课外补习班,空余时间相对会多一些。”李小小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放学后的首要任务还是写作业,晚饭后如果有空闲的时间,就可以更新小说。

  大人肯定“看不上”

  正如书名《青涩爱恋》一样,书中不论是语言,还是剧情,也都是青涩的,一位常看网络小说的林女士在翻阅了《青涩爱恋》后笑着评价说,“挺幼稚的,不过毕竟出自一个六年级的小女生之手,这样的幼稚倒也在意料之中。”对于这样的评价,李小小同样坦然接受,“本来就是写给同龄人看的,大人肯定觉得‘看不上’。”写作中李小小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挺爱想象的,但有时候想象出的一个场景、画面,描写出来后一看,又觉得根本没表达出来,就是人们常说的词不达意吧。”

  对话小小妈

  纠结是否太放任

  正如李小小说的那样,她写小说妈妈是完全知情的,而且没有表达过反对的意思,只有一项基本要求:不要影响学习。小小的妈妈于女士表示,现在孩子有QQ,会玩微信,接受信息的渠道太多了,所以不论是得知女儿追星还是写小说,她都没有明令禁止过,“如果一味禁止,反而可能会激发孩子的‘斗志’。”但现在形势的发展,又让于女士陷入了另一个纠结,“我是不是有点太放任了?”

  对话老师

  没必要视为“洪水猛兽”

  “写小说也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没必要视为‘洪水猛兽’。”南京五老村小学语文教师顾莹表示,关键看老师、家长如何引导。如果班上有几个孩子都在写类似的小说,老师完全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开个小型的座谈会,大家把各自的作品拿出来交流交流,也许孩子能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反而是种鞭策。但顾莹更提倡老师、家长在平时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进行阅读、写作。

  对话心理专家

  强调创作而不是言情

  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文清看来,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不只是生理上有了变化,情感上同样有着改变。这件事中,家长应当看到孩子拿出笔开始创作的积极一面,而不要过分强调是言情小说。

  不过文清也提醒,家长可以跟孩子进行探讨,比如为什么成人阅读后会觉得幼稚,是不是写作者因为年龄、阅历受限,不能赋予小说中人物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并借机鼓励孩子不断学习,完善、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