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施黄蜡石鉴定地方标准

作者:袁慧晶 来源:新华社
2016-03-25 14:38:04

  新华社南昌3月25日专电(记者袁慧晶)记者从鹰潭市委宣传部获悉,《黄蜡石检验规则》《黄蜡石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两项地方性标准于3月起实施,今后黄蜡石的分级和品质鉴定将有据可依。

  黄蜡石是主要由玉髓和显晶质石英岩组成的、具有一定工艺价值的集合体,可含有粘土矿物、赤铁矿、褐铁矿和绢云母等。鹰潭市是国内最大的黄蜡石籽料集散中心,也是江西最大的黄蜡石交易早市和雕刻市场。去年9月,由鹰潭市耗时两年多编撰的两项黄蜡石地方标准,通过了江西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江西因此成为全国率先制定黄蜡石分级检验标准的省份。

  记者了解到,《黄蜡石检验规则》主要规定了黄蜡石的术语和定义、鉴定方法、鉴定标准;《黄蜡石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主要从颜色、透明度、光泽、净度、质地、工艺及质量七个方面对黄蜡石饰品质量进行分级。

  目前,江西省地矿局正积极筹备建设全省首个黄蜡石专业检测机构,对黄蜡石进行鉴定并颁发鉴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