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总统称若吉乌边境情况未改善 将不参加塔什干上合峰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5 14:40:59

  中新社阿斯塔纳3月25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当地时间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情况仍难获改善,他将不会前往塔什干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据俄新社消息,当记者问及“如果边境局势不能得到调解,他是否会参加塔什干召开的上合峰会”,阿坦巴耶夫回答说,“如果情况不佳,我怎么去那里?”并指出,会“本着本国民众的利益”做出有关参加峰会的决定。

  阿坦巴耶夫当天还表示,并不打算因边境争端同他国开战,但武力回应挑衅的决心不容质疑。

  本月18日早,约40名乌兹别克斯坦士兵在两台BTR步兵战车掩护下,分乘两辆卡车进入吉乌存有争议的阿拉布卡地区,后采取限行措施,禁止吉公民入境乌兹别克斯坦。作为回应,吉尔吉斯斯坦也在该地区部署兵力,并宣布在三个边境检查站对乌公民实施限行政策。

  吉方强调,两国边境地区检查站的设立和撤销,必须符合国际法,任何一方采取的单边行动不应影响和损害第二方利益。坚持让乌将士兵和军事设备撤出。乌方回应称,“吉方所提到的所有设备都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边境地区保护行动根据双边协议进行,没有进入争议地带。”

  目前,此次吉乌边界冲突仍在持续。据悉,苏联解体后,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近四分之一的边境地区未明确划分,这成为了导致边界不断冲突的原因。近3年这里发生了数十起边境武装冲突事件。

  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均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2016年上合组织峰会将于6月23-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