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丈夫高位截瘫妻子照料13年 誓与守护一辈子

作者:李发兴 来源:人民网
2016-03-25 14:32:01

云南罗平:丈夫高位截瘫妻子照料13年 誓与守护一辈子

何海英给马艳按摩。(李宝华 摄)

  人民网昆明3月25日电 (李发兴)“要不是她(何海英),我早就没命了……”在云南省罗平县大水井乡大水井居委会吊井坡村,高位截瘫的马艳垫着厚厚的垫子,睡在沙发上,说着说着,潸然泪下。妻子何海英在一旁用温水耐心地为马艳擦着身子。

  1996年,何海英和马艳经人介绍相识,两人互相钟情,1998年9月6日,喜结良缘。婚后,夫妻俩辛勤劳动,勤俭持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充满幸福。

  为了补贴家用,马艳2002年开始外出打工,2003年6月4日,马艳从工地的支架上跌落。后经诊断,颈椎骨折,脊髓神经损伤,从胸部以下完全瘫痪,不能动,也不能走,大小便失禁。

  那年,马艳27岁,何海英29岁。

  2004年,马艳多种并发症复发,又住院医治,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一贫如洗。

  “从29岁起,我每天守着躺在病床上的他,给他按摩,推着轮椅一起看风景、晒太阳。虽不知道生命会持续到哪一天,但我一直会陪伴在他身边。” 13年如一日,面对终日瘫在床的丈夫,何海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毅然选择不离不弃、终生守护丈夫。

  2014年,这个家庭被罗平县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