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逃课 辅导员罚写2000遍"我再也不逃课了"

来源:环球网
2016-03-25 14:18:00

学生逃课 辅导员罚写2000遍

罚抄2000遍“我再也不逃课了”

  3月23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又因逃课被罚,这次可没有上次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罚画“幺鸡”好玩,而是手抄2000遍“我再也不逃课了”。这条消息刚出现在微博上就引来网友转发围观。不少人说,这辅导员拾人牙慧,肯定是在效仿罚画“幺鸡”的老师;也有人说大学生太懒散,就应该这么管。

  学生:2000遍抄完腰酸背疼

  记者联系到被罚抄2000遍“我再也不逃课了”的当事人小萌(化名),他告诉记者被罚抄的不只他一个。

  “3月23日早上,那堂课是公共关系课,我有点事,内心挣扎了一会,然后就决定逃课了。”小萌说,没想到当天文学部主任去查课,然后他就被发现了。辅导员当时很生气,把几个逃课学生都喊去办公室了,教育他们一通后,问他们:“你们打算怎么悔改?”结果没一个人吱声。辅导员看学生们都不说话,就让他们每人写2000遍“我再也不逃课了”。

  “听到要写2000遍,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小萌从办公室出来后,就去文具店买了个本子,开始抄写。“太难受了,上大学后很多作业都是在电脑上完成,一个学期也用不了几根水性笔芯。2000遍抄下来我腰酸背疼、头昏眼花,连‘我’字都快不认识了。”

  不过,一个消息让他又觉得稍微不那么难受了,因为另一个被查课的班级,逃课学生被罚抄“我再也不逃课了”5000遍。

  记者随即采访到被罚抄5000遍的学生,他表示自己并不打算抄。“辅导员罚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要逃课了。我现在已经认识到错误,所以我认为我没必要接受这样繁重的惩罚。”这名同学说,他认为辅导员的惩罚不是很合理,因为完全不逃课的大学生不一定是优秀的大学生。

  教授:上不上课学生自己权衡

  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学博士李祥表示,大学生逃课和中小学生逃课不同,因为大学生大多是具备自主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上不上课自己可以权衡判断。“以前我看到新闻,有小学生在课堂上嗑瓜子,老师为了惩罚他就买了好几斤瓜子给他嗑。这样对小学生来说是一种身心的打击,也不能代表以后他上课能专心听讲。”李祥说,还有前不久惩罚学生画“幺鸡”的方法,可能会让很多人认为这是在和学生开玩笑,起不到教育的作用。

  “罚抄200遍甚至5000遍,这惩罚学生的方式有些繁重和片面了。大学生逃课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无理的,而有些是情有可原的,老师应该找到逃课的原因,对其行为做针对性处罚。”李祥认为,教师惩戒学生时,应该以法律为依据、以教育为目的、尊重学生的尊严,还要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