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士“份子钱”今后由司机和企业商量着办

作者:李天军 来源:新华网
2016-03-25 14:26:05

深圳:的士“份子钱”今后由司机和企业商量着办

深圳出租车“份子钱”不再由政府指导 记者 王磊 摄

  深圳出租车的“份子钱”(月缴定额)将不再采取政府指导价,而改由企业与司机自主协商。这是记者24日从深圳市交委举行的通气会获悉的。

  须做好明码标价和公示

  会上介绍,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粤府办〔2015〕42号)要求,深圳市出租车月缴定额不再实行政府指导,由市场调节。企业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变化、驾驶员营收状况等因素,以自愿为原则,与驾驶员协商月缴定额(份子钱),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和公示工作。

  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调研员俞力回答提问时说:“过去政府指导价是上限,但出租车企业都是顶格征收,也从来没有下调过。此举是贯彻省里通知,随着市场化的推进,企业自然会考虑吸引司机的措施。”

  是否取消份子钱待研究

  23日的深圳交通工作会议上公布的出租车经营权使用无偿化,也成为了通气会的热点。

  有记者提问,经营权无偿化是否采用回购方式?经营权使用费在份子钱中占多少比例?

  对此俞力回答:“目前研究的方案有很多,不仅是回购一种。在‘份子钱’中,经营权使用费所占比例在各家公司不等。据了解,最高的平摊到一台车是3000多元/月,而月缴定额(份子钱)目前是11743元。”至于“份子钱”是否会取消,俞力表示这得留待以后专题研究,目前是逐步走向市场,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

  记者从会上还获悉,深圳将改革不适应行业发展的6项管理规定,包括取消“红的”主班驾驶员上岗需由行业协会组织抽签的规定,由企业依法自主用工;取消“红的”必须配齐双班驾驶员才能投入营运的规定;取消车容车貌、驾驶员仪容仪表集中现场查验;取消车辆及驾驶员营运相关证件补办时的登报公示环节;取消出租车驾驶员全市统一服装的规定,服装样式由企业自行决定;取消车辆防伪识别卡。

  鼓励探索“短期承包”

  针对目前局面,市交委鼓励企业采用灵活多变的单班、双班、多班、分时制等承包和结算模式,与驾驶员收入分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减轻驾驶员负担,确保行车安全。

  对此俞力解释说:“过去司机承包都有期限,从最短的一年到最长的五年,现在完全可以探索单班、几个月甚至几天的承包期,也有利于(迎合)大学生刚到社会找不到工作时的需求。”

  通气会还透露,深圳将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处理驾驶员的合理诉求。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驾驶员的关爱力度,尽可能解决驾驶员的后顾之忧。要认真听取驾驶员的合理诉求,对于驾驶员提出的企业收费项目过多、车辆违章企业重复罚款、车辆保险购买不足等问题,各企业要依法依规处理,积极研究解决,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此外,不得在合同约定之外乱收费用,增加驾驶员负担。

  对于下一步出租车价格是否下调、网络约租车如何监管,通气会没有透露相关内容,有关人士表示将在以后着手研究。深圳市交委方面表示,将以市民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行动为契机, 依法、有序、稳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逐步实现市场公平竞争和传统出租车的平稳转型升级。

  链接

  莞穗已先行一步

  根据相关报道,广东省广州、东莞已在去年取消出租车“份子钱”政府指导价。

  2015年8月东莞市发改部门正式发文公布,从8月15日起放开东莞出租汽车承包费(俗称“份子钱”)、合同保证金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出租汽车企业可根据企业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 2015年9月,广州放开出租汽车承包费、合同保证金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出租汽车企业可根据企业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

  根据公开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先后有武汉、襄樊、南京、义乌、杭州等地出台了有关出租车改革的新政策,其他一些城市也在调研或酝酿中。目前,至少9个城市已取消出租车有偿使用费。(记者 李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