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16年并购交易达1897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24 14:21:00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外媒称,据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已公布的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18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43亿美元历史纪录再度上涨31.5%。

  据路透社3月23日报道, 据截止21日的数据,中国今年来跨境并购总额再创季度新高至9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8%,单这季度的数据已逼近去年创下的全年跨境并购纪录。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中国化工集团以468亿美元对价收购瑞士农化集团先正达全部股权,该交易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笔境外收购,亦是亚太地区史上最大规模交易。

  该笔并购交易使得材料行业以471亿美元的交易额,在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中占48.2%市场份额,排名居首。传媒娱乐行业交易额同比实现三位数的增长,占据20.1%的市场份额,主要源于安邦保险集团对美国喜达屋酒店集团141亿美元的竞价收购,其竞标对手万豪集团于2015年11月宣布以130亿美元竞价收购喜达屋酒店集团。

  中国企业在欧洲及美国的并购总额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总额达到53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262.8%。其中仅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一笔,便占据交易总额的86.9%。

  今年迄今,中国企业对美国的跨境并购总额达386亿美元,约四倍于2015年的全年纪录(93亿美元),并超越了2013年133亿美元的年度纪录。前十大中资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交易中,有五笔均发生在今年。其中传媒娱乐行业以50.8%的份额拔得市场头筹,交易总额为19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