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蒿俊闵或担进攻重任 高洪波未透露中锋人选

作者:林本剑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3-24 14:37:29

  今天19时35分,中国男足将在武汉迎战马尔代夫队,这是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倒数第二轮。国足目前排名小组第三,这场比赛不仅要全取3分,还要尽可能拿到更多净胜球,以期在与其他小组第二比较净胜球数时占优,从而获得晋级资格。

  这也是高洪波自今年2月4日再度出任国足主教练后的第一场比赛。在中国足协的文件中,高洪波是“世界杯预选赛主教练”,也就是说,他可能只指挥最后两场小组赛。因此,高洪波特别希望带领国足在最后两轮全取6分并最终晋级12强赛。高洪波昨天发出誓言:“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战胜对手,全取3分。”

  国足此次招入25名球员,但广州恒大后卫张琳芃和上海上港后卫王燊超都因伤无法在今晚出场,而且还未知能否赶上3月29日在西安与卡塔尔的最后一战。

  高洪波表示:“我们现在是全新的教练团队,这几天的安排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力求在战术打法和球员组合上创造默契,希望在场面上能好于上一场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打出自己的水平。”国足正是在主客两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被逼平,才导致如今出线困难的局面。

  迎战马尔代夫队,国足的身高占据优势。首回合在沈阳较量,国足以3比0轻取,于大宝和张琳芃利用头球各进一球。今晚一战,国足必将充分利用“高空优势”,尽早打开对手大门。

  目前国足中锋人选有杨旭、郜林和于大宝。杨旭在山东鲁能的中超和亚冠比赛都有进球,郜林本赛季上场时间不多状态成疑,于大宝则在国足屡有进球。预计杨旭的机会更大。

  当被问及中锋人选时,高洪波并没有直接回答:“我们教练组都很关注数据,我们甚至还关注了球员的整个职业生涯、每个赛季的所有数据。我们的医疗团队也提出,球员在国家队的资料要反馈给俱乐部,俱乐部也收到国家队队员的数据等。我们也希望俱乐部能够给国家队提供球员们的数据。足球应该更开放,给更多的数据作为参考。但数据也只能参考,我们还是会根据球员在训练中的表现和状态来决定哪些球员首发、哪些球员搭配更合理,甚至还会考虑对手的防守特点等。现在25名球员水平上并没有明显的高低,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对手做不同的安排。”

  在郑智落选后,国足发动进攻的重任将交给谁?从昨天公布的号码来看,张稀哲和蒿俊闵有望成为进攻的主导者。

  国足23人名单为:1号曾诚、2号任航、3号杜威、4号李学鹏、5号李昂、6号冯潇霆、7号武磊、8号蔡慧康、9号杨旭、10号张稀哲、11号蒿俊闵、12号颜骏凌、13号赵明剑、14号丁海峰、15号吴曦、16号黄博文、17号张呈栋、18号郜林、19号姜宁、20号尹鸿博、21号于海、22号于大宝、23号王大雷。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