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领跑亟解融资困局 “能金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领头破局

来源:新华网
2016-03-24 14:30:15

光伏领跑亟解融资困局 “能金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领头破局

图片说明:晖保能金云CEO许瀚丹发表主题演讲

  3月23日,“让光伏领跑者持续领跑”—— 南方六省大型光伏论坛暨第三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在会上,面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迅猛的华南地区,电站建设及后续的融资需求迫切显现,晖保能金云CEO许瀚丹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全新的绿色能源资产证券化融资云服务平台 “能金云”模式,迅疾引来全场关注和热议。

  面对“十三五”的光伏建设大潮的到来,我国在今后几年的光伏装机将以年均1500万千瓦左右的领跑速度发展,同时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仅会在华南领跑地区凸显,甚至是全国光伏“领跑者计划”顺利推进的一个不小障碍。虽然融资租赁以非常宽容的姿态进入光伏行业,短期内缓解光伏项目资金紧张、降低了融资成本,但类似众筹模式的募集资金对于较大资本需求的光伏电站建设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对于光伏电站的大额融资,由于整个尚欠缺完善的标准体系,不具备客观依据的评估评价体系和风险管理系统,若要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直接介入,实现光伏电站资产实现证券化的这种更大规模、更直接的融资模式,从而实现资本金的直接和高效募集及有效监管,仍是业内要实现“领跑者计划”不断领跑的必须亟待解决一个难题。

光伏领跑亟解融资困局 “能金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领头破局

图片说明:晖保“能金云”平台吸引嘉宾关注

  会上,作为首个发起搭建旨在实现绿色能源资产证券化融资服务的互联网云平台——能金云,晖保能金云CEO许瀚丹提出了解决光伏电站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直通融资的资产证券化模式,为光伏项目融资寻到了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能金云”由晖保智能(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众多金融机构及资产证券化专业服务商创建,其通过互联网创新思维突破传统资产投融资模式,基于全球领先的、完善的绿色能源项目实时监测、大数据评估系统,由第三方评审专业机构联手优质光伏电站项目和具实力的金融投资机构,建立绿色能源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证券化融资合作互动模式。

  对于需要融资的绿色能源项目方,“能金云”深入其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的评估、监测、质检、运维的实时数据采集、汇总,从而生成具资产性、金融化的分析报告,实时平台化对接金融机构,使之真正成为合格的证券化产品。“能金云”用能源互联网方式,减少光伏电站投资风险,实现光伏资产价值最大化。

  而对于资金方而言,“能金云”为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投资光伏电站提供金融机构提供资产管理、资产评级、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等专业的顾问式服务,加之依托网络平台的直观性和实时性,大幅扩充了项目资产投资评估、监测报告的涉猎面和内容,保障了项目资产的数据真实性、全面性,最大限度地增强了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

  通过“能金云”通过“互联网+智慧能源+金融”模式,以一种全新的桥梁和纽带,实现绿色能源产业与金融间的最安全、最可靠、最直接的资产证券化对接合作,打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能金云”上线后,已经有一批项目方、金融机构寻求合作。日前,晖保智能科技已与上海云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云城融资租赁入驻晖保“能金云”平台,双方将于2016年度共同开发、投资总计规模100MW光伏电站项目,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能金云”的理念和模式,深深吸引了参会嘉宾。一些光伏从业人员表示,许多金融机构有意投资光伏产业,却由于行业壁垒和风险不确定性而犹豫不决,现阶段特别需要第三方服务商帮助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分析和指导,一头帮助金融机构找项目,一头帮助光伏项目找资金。晖保“能金云”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

  在论坛上,政府部门、光伏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围绕光伏投融资的相关问题,与晖保能金云CEO许瀚丹展开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希望共同推动光伏行业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