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媒体期待习近平访问掀起中国投资新热潮

作者:聂峥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24 14:34:44

捷克媒体期待习近平访问掀起中国投资新热潮

  捷克总统泽曼曾表示,习主席访问将掀起中国对捷克的新一轮投资热潮。(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受到了捷克媒体的高度关注。捷克当地的一些英文媒体对习主席此次出访的成果充满期待,纷纷表示,习近平的出访将在捷中友谊之花上再结硕果,中国将在捷克掀起第二波投资热潮。

  捷中关系上升到新高度

  捷克通讯社(CTK)3月19日报道,据捷克政府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即将访问捷克,双方将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将是此访的主要成果。另外,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备忘录,涉及投资、金融、航空和医疗等多个领域。

  捷克的一份内阁会议报告显示,此访将完成捷克外长卢博米尔·扎奥拉莱克2014年4月访华时加强政治对话的进程。在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捷中两国将就在工业生产、科学研发、航空、医疗、农业、能源、文化、教育、体育和旅游等诸多领域增强合作表达意愿。

  习主席和捷克总统将签署的协议还包括金融领域的合作,捷克希望成为中国在该地区金融机构的中心,这是捷克“当前的头等大事”之一。其次是捷克希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及欧洲东南部国家旅游和物流的枢纽。

  捷克总统泽曼曾表示,捷克将迎来新一轮的中国投资热,预计新投资总额将达450亿克朗(约合121亿元人民币),并签署20项协议。

  《布拉格时报》(Prague Chinese Times)3月22日对泽曼进行了书面专访,泽曼表示,希望通过习近平此访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中国和捷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使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提升到更高层和更宽广的水平。

  泽曼表示:“我从一开始就支持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我很高兴捷克有机会参与到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项目。布拉格到北京的直航的开通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还准备开通布拉格直飞上海的航班,而目前从布拉格到成都的包机会逐渐成为定期航班,我们希望捷克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旅游和物流枢纽。对于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我们也很感兴趣,其中之一可能是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运河的建设,其他的大型项目也在商议中。”

  捷克热盼中国新一轮投资

  《布拉格每日观察》报(Prague Daily Monitor)网站刊发的文章援引总统泽曼在访问捷克西部城市卡罗维发利时的讲话称,习近平到访捷克将增加中国对捷克的投资,卡罗维发利或许能从中获益,城中荒废的历史古迹和温泉都会“重获新生”。

  卡罗维发利以温泉而著称。然而在几年前,该地温泉业受乌克兰危机和卢布贬值拖累,俄语国家的游客日益减少。泽曼表示,对于卡罗维发利地区来说,(习近平此访)意味着将吸引大批中国游客前来观光,当然还会带来废弃公共浴场的投资项目。

  布拉格广播电台(Radio Prague)网站刊发题为“中国将在捷克掀起第二波投资热潮”的文章,称习近平对捷克为期三天的访问将带来一系列重大的经贸协议。

  报道称,捷克的发展长期滞后于波兰和匈牙利等邻国,期盼从中国的投资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一块。捷克总统泽曼已经表达过中国将在捷克掀起第二波投资热潮的可能性。第一波投资热潮已经为捷克带来了100亿克朗(约合26亿元人民币)。

  据悉,第一波投资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其在捷克酿酒企业洛布科维奇(Lobkowicz)、传媒集团恩普雷萨(Empresa)、足球俱乐部布拉格斯拉夫人(Slavia Prague)以及捷克智能翼航空公司运营商Travel Service等均持有股份。据悉,中国华信预计会将其在捷克J&T银行集团的持股份额从10%增加到50%。

  捷克总统发言人并未透露中国华信对捷克J&T银行集团的230亿克朗(约合6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是否囊括在450亿克朗(约合121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之列,但毫无疑问中国的新投资热潮将不仅局限于银行业。

  捷克Roklen投资集团分析师卢卡斯·柯万达称,十分欢迎中国华信的投资,捷克共和国被国际资本市场视为稳定的经济体,这里有许多极具潜力的商业投资机遇,这反映出捷克经济增速快,失业率低,没有经济地震,且政治环境稳定。

  习主席将获高规格安保待遇

  布拉格广播电台网站3月21日报道称,布拉格市公安部发言人21日证实,习近平下周访问布拉格期间,捷克将出动警力几百余人次,以保障习近平在访问期间的安全。此外,捷克还将采取实施交通管制等特殊措施,部分公共区域将关闭。

  《布拉格每日观察》报网站也指出,习近平访问期间,捷克无疑将实施严格的安保措施。(聂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