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0多位老人投资墓葬被骗

作者:朱国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3-24 14:26:17

  新华社南京3月24日专电(记者朱国亮)清明节来临之际,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披露了一起非法集资诈骗案,南京50多位老人因投资一个墓葬项目,被骗300多万元。警方提醒,以往许以高利的非法集资诈骗正在向投入少、回报低的方向发展,需警惕。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介绍,从去年4月开始,玄武区珠江路一家名为“营口利伟达”的投资公司,号称在辽宁一县城投资寺庙复建和墓葬项目,给出2%的月回报率吸引投资。南京50多位老人参与,投资数额高达300多万元,但到今年春节过后,这家公司便人去楼空。老人报警后,南京玄武警方展开调查,近日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

  南京玄武警方还介绍,这一公司雇佣专人在新街口地区发放宣传单页,吸引投资,目标客户主要为老年人。其投资门槛不高,万元起步,分4月期、6月期、12月期等多种,最长30个月,月回报2%,每月发放,且交钱当天就能领到一个至少千元的红包。

  直到春节前,这一公司给老人的返利仍能正常发放,这让许多老人信以为真。春节期间,公司借口放假至正月十五,上班后再返利。然而,直到3月7日,公司也没有开业。接报警后,南京玄武警方前往辽宁调查发现,这一投资公司一分钱都没有投到项目所在地。至此,警方确认,利伟达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3月14日,南京玄武警方在浙江嘉兴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经审讯,冯某对雇佣专业团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并交代骗来的钱大部分用于支付团队雇佣费,剩下的一部分支付利息,另一部分用于自己还债。他到嘉兴是准备重起炉灶,继续诈骗。

  根据冯某交代的线索,这一投资公司雇佣的、藏匿在南京的两名业务员也相继落网。3名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针对此案,南京玄武警方特别提醒,以前的非法集资案件中,嫌疑人多许以高利,然而从最近办理的这类案件来看,有向投入少、回报低的方向发展,这增加了非法集资的迷惑性,需注意防范,尤其是老年人,建议投资理财还是要到正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