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训练400人“敢死队”专门连环袭击欧洲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4:24:22

IS训练400人“敢死队”专门连环袭击欧洲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训练了至少400名“死士”针对欧洲实施一波致命性袭击。(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原标题:IS训练400人“敢死队”专门连环袭击欧洲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信莲)据美联社3月23日报道,多国情报官员和政府官员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训练了至少400名“死士”针对欧洲实施一波致命性袭击,与巴黎和布鲁塞尔恐袭类似,他们在欧洲国家建立了联锁性的恐怖分子基层组织,受命自行挑选袭击地点、时间和方法以求制造最大限度的混乱。

  报道称,这一灵活的、半自治性的恐怖分子基层组织网络表明,尽管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频频失利,但其极端主义的触角已经延伸至欧洲内部。

  这些官员,包括欧盟和伊拉克情报官员以及一名跟踪圣战网络动态的法国议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称,在叙利亚、伊拉克甚至可能涉及前苏联范围内,IS设立了专门的训练营来培训“死士”,据估计人数可能在400至600人之间。迄今为止,约有5000名欧洲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活动。

  据一位欧盟安全官员透露,那些讲法语同时与北非、法国和比利时存在关联的人是恐怖分子基层组织的领导人,负责制定在欧洲境内发动袭击的策略。而这些基层组织内的恐怖分子接受了作战策略、爆炸物、监控和反监控技巧方面的培训。“区别是在2014年,这些IS成员仅需接受为期几周的训练,现在策略改变了,成立了专门的部门、训练时间变得更长了。而且目标似乎也不再是杀掉尽可能多的人,而是实施尽可能多的恐怖袭击,从而迫使敌方投入更多金钱和人力。”

  这位安全官员表示,基地组织曾经使用过类似的方法,但IS把这一方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另一个区别还在于恐怖分子被训练担任“自己的指挥官”——他们不必从位于叙利亚拉卡的IS大本营或者其他什么地方接收命令。

  另有其他几位安全官员透露,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大量的训练是在叙利亚、利比亚和北非其他地方进行。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3月22日发生的布鲁塞尔恐袭事件应该是蓄谋已久,而巴黎恐袭主要嫌犯萨拉赫 阿布德斯拉姆的被捕则是一个“导火索”。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极端主义研究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莎瑞斯 马赫尔称:“完成一场如此精密程度的袭击,需要培训、策划、材料和地形图,”。“就算他们投入全部精力,实施布鲁塞尔袭击也需要至少四天。”该中心拥有关于极端分子及其网络的最大规模的数据库。

  如今,许多情报和安全官员面临的问题是究竟有多少IS成员接受了训练并准备发动袭击。一位匿名伊拉克情报官员透露,策划实施巴黎恐袭的IS恐怖分子基层组织的成员现散落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和瑞典多个国家。最近,还有一个新的小组从土耳其进入欧洲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