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杰里米·里夫金:是时候由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了

作者:李由、索炜、孙广见 来源:新华网
2016-03-24 14:17:17

对话杰里米·里夫金:是时候由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了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李由、索炜、孙广见)2013年第一次来中国到现在,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来中国的频次越来越密集,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和《零成本社会》在中国的出版和畅销,“第三次工业革命”成为经济、生态、能源等多个领域广泛热议的话题。

  三年期间,里夫金眼中的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他一直强调人类需要“第三次工业革命”?应对气候变化是谁的责任?里夫金为什么说中国的十三五将影响世界?3月23日,在2016全球清洁技术峰会期间,杰里米·里夫金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三年时间看中国变化

  距离里夫金2013年第一次来中国已经过去了三年时间,再次到访的里夫金告诉记者,他见到的最大变化在于,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中国逐渐展开“互联网+”战略以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这能使中国极大的提高效率,提高生产量,增加就业,同时,减少边际成本,降低“生态占用”。正如美国在20世纪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英国在19世纪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一样,现在是时候由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了。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与中国的领导人有过多次对话,也参加过很多的论坛讨论,也因此认识了许多政策的制定者、决策者和工程师,以及项目负责人,我们的观点一致。欧洲正在做的“欧洲数字化”,几乎与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战略概念如出一辙,你会发现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模式几乎与中国政府目前的战略方向是一致的。”里夫金说。

  他认为,中国和欧洲正在引领开展“第三次工业革命”,现在中国逐渐重回世界经济的中心,“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与“互联网+中国”,“一带一路”,极大的结合起来。希望中国带动全世界向“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变。

  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行动

  中国为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此,里夫金表示,中国的确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做得很好。中国在碳减排上走在世界前列,我第一次来中国的11周后,中国就出现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太阳能和风能可以在中国的电网上互相分享,我对于中国如此短的时间的迅速行动感到惊讶。

  “我们是否能够继续生存?我们是否能够保护好地球?我们是否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是否能够创造出极具生命力的人类生产文明?也能与这地球上的所有种族和睦相处?应对气候变化这并不只是中国人的责任,更是整个人类的责任。”里夫金说。

  中国的“十三五”将影响世界

  里夫金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风电技术发展得非常快,光伏发展也处于世界前列,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新的五年计划将会使得数百万计的中国人可以用上便宜的风电和太阳能,并且可以进行储存并让这些能源重新上网。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对于世界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将会向互联网+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方向转变,人类向可持续、生态的文明前进,起初道路会很艰险,而中国将会向世界展现其怎样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希望世界也将能像中国一样,向互联网方向转变,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

  采访结束时里夫金还称赞说,我很高兴新华网建立了能源频道,他不仅关注中国,也关注世界,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生态脚印,向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进步。我希望新华能源频道能够拉近与网友的距离,因为他提供的“后碳时代”的资讯非常重要。

  嘉宾简介:杰里米·里夫金,美国经济社会评论家,演说家,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曾出版19部畅销著作,内容有关科学技术变化对经济、劳动力、社会以及环境的影响。他的作品已被译成超过35种语言,为世界数百高校、企业及政府部门所用。杰里米最新作品包括纽约时报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移情文明》《氢经济》《欧洲梦》等。最新著作《零成本社会》。

  里夫金是欧盟第三次科技革命长期经济可持续性计划的主要倡导者,该计划旨在解决全球经济危机、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三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