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军为最后希望而战 张稀哲穿上10号球衣

来源:扬州晚报
2016-03-24 14:24:23

  今晚7点半,中国男足将迎来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40强小组赛的第7场比赛,在武汉对阵马尔代夫。“救火主帅高洪波”将率领国足为尚存一线的出线机会而战。此战,国足不仅要努力多入球,还为29日同卡塔尔的最后一战调动状态。

  国足形势被动

  要为希望而战

  40强小组赛共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头名与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获得12强赛的参赛资格。中国队所在的C组,卡塔尔6战全胜积18分列小组头名,中国香港7战积14分列小组第2,中国队6战3胜2平1负积11分,小组第3。

  确实很被动!即使少赛一场中国队也很有机会超越中国香港拿到小组第2名,在同其他小组第2的比较中依然被动。但就像重掌国足教鞭的高洪波所说:“必须全力以赴,为希望而战!”

  各个小组赛的剩余赛事在理论上还有可能出现变数,中国队要做的就是全力做好自己能掌控的事,在剩余两战同马尔代夫与卡塔尔的比赛中抢足分数。

  国足的如此形势很令人失望,运气更令人郁闷:两战均战平中国香港,而那两战均出现了国足4次击中门框、裁判有不利于国足的关键误判等情况。

  今晚要多进球

  备战中卡决战

  因F小组只有4支球队参赛,在小组赛结束后比拼各小组第2成绩时,其他小组的第2名都将忽略与小组最后一名球队的两回合交锋。这事实上更明确了中国队对马尔代夫一战的任务:要尽力争取大捷,尽可能地多入球。

  与马尔代夫的首回合比赛是在去年9月8日,国足在沈阳以3比0的比分奏凯(该场计为马尔代夫“主场”)。回看那场比赛,国足的赢球比分并不是很有利,再战马尔代夫将是国足在小组赛中积累净胜球的最后良机。

  3月29日,国足将在主场对阵卡塔尔,这场小组收官战必须赢球才可能相对放大竞争出线权的机会,因此国足要努力在对马尔代夫一战中调动状态。

  国足阵容重理

  谁接郑智的班

  佩兰已下课,此时并不是总结他执教国足功过的时候,但很明显的是,高洪波重掌教鞭后,国足从阵容构成到战术线条都发生了变化。

  高洪波重掌教鞭后,招入了多位在佩兰时期相对被忽视的球员,他如何排兵布阵,能否纠正佩兰“不分左中右”以及具体效果,是此战的主要看点。

  在高洪波上任之后,招回了蒿俊闵、杜威这些老面孔,同时任命了两名新队长冯潇霆与张琳芃。在张琳芃有伤在身的情况下,冯潇霆将在这两场比赛中成为国家队的场上队长。而国足新一期阵容名单中,最醒目的变化是郑智没有入选。对阵马尔代夫以及卡塔尔,国足需要有人迅速挺身来延续郑智中场领军的作用,更大的看点是谁有望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成为国足的新领军者。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京国安的张稀哲穿上了老队长郑智留下的10号球衣,重新归到国家队的老将杜威则选择了3号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