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巡礼:蒂姆兹维列夫领衔 美国新生代涌现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3-24 14:13:00

  Next Generation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赛季首站大师赛在印第安维尔斯落下帷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毫无悬念的捧起了大师赛27冠的奖杯,进一步巩固了统治地位。他在最近参加的19站比赛中闯进了18站的决赛,并拿下了14个冠军。最近几年的高级别比赛中已经没有悬念存在,四巨头几乎包揽了所有大满贯和大师赛的冠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世界前八的排名甚至一直没有变动过。

  在四巨头牢固的统治下年轻球员很难去取得突破,现在世界前一百的平均年龄是28岁,世界前十的平均年轻比这个数字更大。但是在略逊色于顶尖球员的行列中开始出现了一些改变的迹象。有几位新星现在正在迅速崛起,他们进入了前五十甚至是前二十,并开始引起了顶尖选手们的注意。

  捷克名将伯蒂奇在本赛季是与新星们交手最多的一位选手,他已经与克耶高斯交手三次,与兹维列夫交手两次,还与丘里奇在印第安维尔斯有过一次交手。“他们真的很有天赋。”伯蒂奇在印第安维尔斯的采访中说道:“他们每个人都有某种武器,并且正在试图在赛场中发挥出来。这一点很重要,有了擅长的方面就能帮助你赢得很多分数。”

  No.14 蒂姆,22岁

  现在只有22岁的蒂姆是奥地利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上赛季他已经有三个低级别的红土赛事冠军入账,今年也在南美红土赛中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击败纳达尔和费雷尔两位红土好手最终夺冠,并且还在阿卡普尔科夺得了第一个硬地赛冠军,这给予了他很大信心。“之前我觉得或许只能在红土上才能夺冠,但是阿卡普尔科的冠军给了我很大信心和改变。”他在印第安维尔斯采访中透露说。

  蒂姆是少数使用单反击球的年轻球员之一,他在赛场中表现得极具进攻性,并且表示在本赛季会更加精兵简政。作为前一百的天才中年纪稍大的一位,蒂姆直言很开心看到有其他年轻球员的崛起。“我想这是肯定的,没有人在后面追赶时当然会比较放松。因为你会想‘反正没有更小的球员可以来超越自己。’”他谈到年轻球员时说:“我认为有许多年轻球员涌现是一件很好的事,这样大家都可以追赶彼此,每个人都将进步得更快。”

  No.26 克耶高斯,20岁

  澳大利亚人在几年前温网击败纳达尔后就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和争议。他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天赋,但是并没有在赛场上能够一直保持。可在一个月之前他似乎找回了状态,马赛站他捧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迪拜赛也闯进四强,半决赛对战瓦林卡落后时因身体不适遗憾退赛。

  伯蒂奇已经对克耶高斯遭遇了两连败,他评价他们的比赛时说:“克耶高斯总是充满着激情。”作为一名进攻型选手,克耶高斯需要注意保护身体不再受伤。也许前进的道路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很高兴澳大利亚人现在已经回到了正轨上。

  No.46 丘里奇,19岁

  “丘里奇是防守最好的一位。”伯蒂奇将他与克耶高斯和兹维列夫比较后说道。在打了很多场比赛后,人们也常常将他与小德来做比比较,他在大赛中也通过连胜纳达尔、穆雷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克罗地亚人今年在清奈赛中闯进了决赛,但之后的比赛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

  No.52 兹维列夫 18岁

  德国新星兹维列夫现在只有18岁,绰号“萨沙”,来自于一个网球世家。两年前在家乡举办的汉堡站中脱颖而出。今年他已经开始征战ATP赛事,表现也十分亮眼,曾在两次对战世界前十时都拿到过赛点有机会赢得比赛,尤其是印第安维尔斯第四轮,对战纳达尔的比赛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在巴黎银行赛进入第三轮的球员中有三分之一都还在25岁或以下。

  伯蒂奇现在已经跟兹维列夫成为了好友,还经常一起训练,他评价说:“兹维列夫有着很好的底线击球,并且发球也很不错。”纳达尔也看好他能成为“未来的世界第一”。

  No.67 郑泫,19岁

  相比于上赛季出色的表现,韩国人在本赛季表现平平,但是他在澳网与德约科维奇的交手中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德约科维奇赛后称赞他身上有巨大的潜力,“他是一个打得很好的高个子球员,底线击球很稳定,尤其是反拍,球很平很实,落点也很刁钻。很多球员有他那样的身高但没有那么好的移动,这让他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很均衡。”

  No.81 弗里茨,18岁;No.167 蒂亚菲 17岁

  几个月前弗里茨才高中毕业,现在18岁的他就已经开始征战ATP巡回赛,成为ATP的未来之星。他在低级别的比赛中取得了许多胜利,在孟菲斯赛进入决赛,在阿卡普尔科中闯进四强。他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气质表明他不会止步于此,还将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还有一位年轻选手,他是弗里茨的朋友、同胞,也是青少年赛中的宿敌,那就是现在排名167位的蒂亚菲。蒂亚菲已经取得了对弗里茨的三连胜,在巴黎银行赛首轮的青春对决中击败弗里茨的也正是他。蒂亚菲在与最终的四强戈芬的比赛中曾获得了一个赛点,但并没有把握住,不过有理由相信他将有更优秀的表现。

  已经当了很长时间美国一哥的伊斯内尔在看到这些迅速成长的新一代时也十分开心,“这些小孩还有很多时间,他们一定可以取得很优秀的成绩。”当然,不仅是这些新星,已经年少成名的其他球员像拉奥尼奇和托米奇,他们也在一直努力着。

  德约科维奇也直言希望看到新人涌现,“这对于网球来说是一件好事,很高兴在高级别的比赛中看到新的面孔获得胜利。现在需要关心的是,他们能否在全年的比赛中都保持一个很高的竞技水平。”当然,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办法回答,但新星们将会用赛场上的表现来交上一份答卷。

  (Jc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