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将出台“十三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3-24 14:14:47

  近日从相关会议上获悉,我省即将出台《福建省“十三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综合施策,推动形成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好的美丽福建,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强引领示范作用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未来五年 前景可期

  预计到2020年,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有:

  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在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能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以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均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范围内,基本实现农业生产生态化、工业生产清洁化、服务业优质化。

  9个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每立方米0.035毫克。全省12条主要河流好于III类水体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全面消除劣V类水,近岸海域达到或优

  于二类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达到72%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5%。市县污水处理率达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建成区绿地率达39%。

  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66%,森林蓄积量达6.23亿立方米。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0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面积的比重控制在8%以内。

  加大投资“八方”发力

  《专项规划》从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环境治理、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示范、城乡宜居环境建设等4个方面,梳理筛选了219个项目,总投资约2131亿元,“十三五”计划投资1864亿元。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划定并严守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统筹陆海空间开发布局,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以人为本、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生态设计,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推动低碳产业集聚,大力推广低碳产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